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突撤署理情報總監 傳不滿下屬指俄助連任

2020-02-22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宣佈撤換署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由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兼任。消息人士透露,馬奎爾一名下屬早前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簡報會上,指俄羅斯正干預今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以幫助特朗普連任,特朗普對此大為不滿,更因此訓斥馬奎爾。

消息人士指出,馬奎爾負責選舉安全事務的下屬皮爾森上周四在簡報會向國會議員警告,俄羅斯正計劃介入美國總統選舉,協助特朗普連任。與會共和黨議員不滿簡報內容,質疑情報是否真確。特朗普得悉後立即傳召馬奎爾到總統辦公室,斥責他容許下屬到情報委員會進行簡報,並提到主導特朗普彈劾案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也有出席簡報會。

當局將於下月11日宣佈情報總監人選,《華盛頓郵報》指出,馬奎爾原本有望「坐正」,但簡報會風波後,特朗普徹底打消這念頭。特朗普前日透露,他正考慮情報總監人選,佐治亞州共和黨眾議員柯林斯是他屬意人選之一,柯林斯曾在彈劾案中公開支持特朗普。

民主黨議員強烈反對格雷內爾的任命,指他缺乏情報工作經驗,獲任命是因他對特朗普忠心耿耿。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聲明稱,「特朗普再次將他的政治利益,凌駕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格雷內爾能出任署理國家情報總監的唯一資格,便是他對特朗普絕對忠誠。」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