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前顧問判囚40個月 特朗普:暫不特赦

2020-02-22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顧問斯通去年11月被裁定向國會作偽證、干擾證人及妨礙國會調查等7項罪名成立,華盛頓聯邦地方法院前日判處斯通入獄40個月。特朗普隨即抨擊判決不公,但表示暫時不會特赦斯通,等待司法程序的進展。

控方起初要求判處斯通監禁7年至9年,但之後下調量刑建議。法官傑克遜前日質問負責本案的聯邦檢察官克拉布理據何在,批評他對案件並不了解。傑克遜指出,斯通向國會作偽證,以及多次向證人施壓,要求對方作偽證或拒絕作證,明顯證據確鑿。

斯通堅稱未有犯下罪行,他從未出庭作供,亦拒絕傳召辯方證人。傑克遜批評斯通的抗辯策略,充分顯示他非常傲慢,判處斯通入獄40個月、罰款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及從事250小時社會服務,但考慮到辯方要求對此案重審,決定暫緩執行判刑,等候是否准許重審的裁決。

法院宣判後,特朗普譴責判決不公,但表示目前未有打算特赦斯通,會密切留意司法程序進展,到某個時間再作出決定,「最好的結果應是等待訴訟結束,希望斯通最終能脫罪。」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希夫則在twitter發文稱判決合理,指斯通是為保護特朗普才犯下罪行,特赦他屬於腐敗行為。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