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女患者情況嚴重 阿舜促政府速協助

2020-02-22
■鄭泳舜為滯日港人提供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鄭泳舜為滯日港人提供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 東京、橫濱報道)親赴東京協助滯留港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仍滯留日本的有三批港人,分別是因等待日本檢疫部門的化驗結果仍留在船上的旅客、確診感染患者及與患者的緊密接觸者。他會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要求日本進行及公佈檢測結果,讓港人盡快返港,並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公佈第三班包機、甚至第四班包機的安排,好讓留日的所有港人得以安心,釋除疑慮。

截至昨日中午,民建聯共接獲56宗滯留在「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求助個案,涉及最少137人。過去幾日,鄭泳舜到過5間醫院探望約20名已確診港人,絕大部分不能見面,個別則可在護士室透過視像對話。

根據日本政府公佈最新的化驗結果,證實再有「鑽石公主號」的港人確診感染,累計感染人數上升至66人。鄭泳舜特別跟進其中一名女患者,其情況仍然嚴重,更有惡化跡象,患者的同行丈夫非常憂慮,但至今仍未安排與患者接觸,鄭泳舜促請特區政府盡快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協助這名情況嚴重的女患者。

他還透露,許多確診者及其家屬均感到十分徬徨與擔心,加上與院方的語言障礙,令院方的支援更見不足,「其實日本的防疫意識並不高,醫院內有醫生連口罩也不戴。」

他續說,不少個案是兩夫婦同樣確診,彼此卻分開兩間醫院,有個案更遠至一個在東京、一個在名古屋,「我也看到一對相處了數十年的老夫妻,太太確診令雙方要暫時分離,十分不捨及傷心,這也令我特別感觸。」

促派醫療隊赴日助患者

鄭泳舜促請特區政府派出傳染病專家醫療隊到日本,協助確診患者,而政府特遣隊成員亦須繼續留日提供「一站式」支援,解決滯留港人的需要。

特區政府派到日本東京的第二班包機,昨晚再接載約100名「鑽石公主號」的港人返港,鄭泳舜下午到東京羽田機場了解港人離境的安排,情況大致順利,只是比原定時間延遲。其中一名旅客適逢今日生日,鄭泳舜送上生日禮物,並祝福他能回港與家人團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