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發病的哥開車一周 曾到3口岸

2020-02-22

衛署籲車牌JW9897乘客聯絡 將啟超級電腦尋懷疑個案

香港昨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但此前第六十八宗個案涉及的一名的士司機,被發現在2月8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後,仍繼續開車至16日,到過落馬洲、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口岸等載客。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呼籲在病人潛伏期曾搭乘車牌號碼JW9897的士的乘客,致電熱線聯絡衛生署。同時,中心預計個案將會增多及複雜,故即日起正式與警方合作,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協助追蹤懷疑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確診新冠肺炎維持69宗。衛生防護中心在昨日記者會上公佈,此前確診的第六十八宗個案為一名58歲男病人,是市區「紅的」司機,車牌號碼為JW9897,居於元朗新田石湖圍。患者在2月8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其後仍繼續上班至2月16日。

無外遊 路邊載客無記錄

患者曾於10日及17日向同一名私家醫生求診,後到北區醫院求醫,19日因昏厥而入住該院接受治療,病毒測試呈陽性,目前情況穩定。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與其同住的妻子及兒子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由於該名司機返日班朝九晚五工作,通常是路邊載客,不使用call台,無乘客記錄,而其印象中並沒有接載過有病徵的乘客,亦未去過醫院、診所等地,但年初一及初二時曾到過落馬洲、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口岸。張竹君呼籲曾於1月25日至2月16日期間搭乘該的士的乘客,致電熱線2125 1122 聯絡衛生署,並建議的士司機注意手部衛生,工作時盡可能開窗通風。

張竹君並宣佈,衛生防護中心即日起正式向警方請求協助,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協助追蹤調查,包括追查確診個案的接觸者等,目前正與警方磋商工作細節。

她解釋,系統需輸入資料才能展示患者之間關係,過去的個案以外來患者較多,而本地個案則涉及聚會為主,較容易找到病源。現時個案預計會比較多及複雜,故需要警方協助調查。至於超級電腦如何運作,她表示,在警方協助下,電腦會分析現時無明顯關聯的患者會否有聯繫。

醫管局早前擴闊「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將計劃涵蓋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為18歲或以上、有發燒、呼吸道病徵或肺炎的病人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計劃首日(2月19日)約有300名病人需回家取口水樣本,惟翌日僅有250人將樣本交回予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呼籲有關人士盡快將樣本交回,讓衛生署可進行化驗,盡快辨別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的病人,以避免社區傳播。

再多一人出院

同日,香港再多1名確診者出院,累計6人出院。劉家獻表示,新出院者為第十一宗個案的37歲女病人,過去情況一直穩定,僅有乾咳,沒有發燒,肺部情況正常,病人會在2星期後回院覆診。翻查資料,第十一宗患者為海通證券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鄧晞,於1月30日確診,其父母亦是新冠肺炎患者,上月從武漢來港,並於同月29日確診。在早前4名危殆的病人中,3人情況轉至嚴重,分別是第七宗、第二十六宗及第三十八宗個案,另第二十四宗個案轉為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