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做好預案做足準備 應對海外疫情爆發

2020-02-22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韓等國家急速擴大,韓國昨日單日激增100宗確診病例,日本也累積逾百宗病例,情況令人擔憂,連世衛也警告疫情可能全球大爆發。雖然內地和本港的疫情逐漸向平穩發展,但周邊國家的疫情有惡化跡象,本港與有關國家人員往來頻密,輸入性風險不容低估,必須馬上提升口岸的防疫工作,密切關注有關國家的疫情變化,做好應變預案、做足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以免措手不及。

病毒無分國界,當本港把防疫重點聚焦內地時,日本、韓國的疫情亦不可忽視。韓國昨日多100宗確診病例,累積病例達到204宗,已超越新加坡,成為中國之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當中98宗均與大邱教會集體感染有關。由於被指是「超級傳播者」的教會女子曾接觸逾千人,疫情可能進一步擴大。日本除備受矚目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外,本土也累積103例確診病例,東京都、北海道、千葉縣等地昨日持續有人確診,當中部分人並沒有出國旅遊和與感染者接觸的歷史,本地社區傳播的風險越來越高。

面對嚴峻疫情,日韓已經加強自己的防疫措施,韓國政府宣佈把防疫重點由防止病毒從國外流入,轉為嚴防國內社區傳染,更把病例急增的大邱、慶尚北道清道郡指定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採取特別防疫措施,增加病床供應,加強抗疫人力物力支持。

日韓都是港人最熱門的旅遊地點,每年有兩三百萬港人到訪;與此同時,日韓每年也有過百萬人到訪本港,疫症跨境傳播的風險不能輕視。特區政府首先應該馬上強化口岸檢疫措施,加強對來自日韓的入境人士的檢疫工作,包括口岸體溫檢測、健康申報等,應要求入境人士申報是否到訪大邱等疫情較嚴重的地區,或仿效禁止曾到湖北的旅客入境的做法,暫時禁止曾到相關地區的人士入境。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已發出警報,新冠肺炎隨時可能在全球大爆發。特區政府必須早作準備,做好預案。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已暴露出防疫物資、隔離設施不足等情況,出現過搶購衛生用品、生活物資的情況,更有居民受誤導而盲目反對建設社區檢疫設施。

雖然經過政府、醫護、內地和各界的攜手合作,目前本港的疫情沒有進一步惡化,但絕不意味可鬆一口氣。日韓疫情轉趨嚴峻,一旦疫情向外擴散,香港不做好及早防範,難免再受新一波更大的衝擊。因此,特首應盡快召集不同部門及早商議,了解情況,作出部署。本港現時的14日強制檢疫措施,只是針對由內地入境的人士,政府應該考慮,一旦相關國家疫情不受控,應迅速將強制檢疫措施的範圍擴大,並且盡快做好相應的人力、物力和檢疫設施的準預案。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政府必須密切注視周邊國家的疫情變化,做好萬全的應對之策,為市民健康安全把好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