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餐飲聯業協會:最壞逾千食肆執笠

2020-0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梁悅琴)新冠肺炎疫情未有減退跡象,巿民消費大減,部分集團連鎖食肆不得不暫停營業或安排員工放無薪假等應對,求續命免「執笠」。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透露,在最壞情況下,估計會有超過1,000間食肆因疫情打擊而結業,屆時餐飲業失業率將超過7%。

不少食肆生意額跌逾90%

黃家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在1月時已有逾百間食肆暫停營業或結業,而「邊爐家族」出現集體確診個案,對食肆尤其是火鍋店生意打擊很大,不少食肆生意額跌逾90%,估計行業整體生意跌30%至40%,即使有外賣生意亦未能彌補損失,倘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下個月將對業界十分關鍵。

面對困境,不少食肆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減薪或裁員。蝥祤荈偎峊D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早前在其個人社交專頁中公佈16家分店暫時休業、公司正副主席主動減薪一半,有幾名公司管理層即私下表示願意主動減人工,但他堅決拒絕:「現在公司未差到要員工減人工,如果大家有年假未放,可趁呢段時間休息鵅A咁就已經足夠。」

蝥祤荂G不會裁減遣散同事

黃傑龍昨日在接受媒體查詢時指,早前與管理層認真審慎考慮後,認為目前疫情進入關鍵時期,抗疫是社會共同責任,比經營生意重要。為保障顧客、員工及社會等整體利益,決定全線12家牛涮鍋及4家溫野菜即日起短暫休業,但不會有同事因是次休業決定而被裁減或遣散,希望此舉能為社會帶來一點正能量,大家能順利度過是次疫情。

「煌府」母公司高層減薪30%兩月

主打婚宴酒席的「煌府」母公司首灃控股昨日則公佈,為控制營運成本,自2月7日起,公司執行董事兼主席陳首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陳曉平,以及執行董事錢春林,已主動將其各自的薪酬暫時削減30%,為期兩個月,以紓緩集團目前不利及困難財務狀況所帶來影響的應對措施。倘公司的財務狀況仍未能得以改善,執行董事或考慮進一步削減薪酬。同時,集團正與各業主就租金寬減進行討論,務求減低租賃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