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六生呃167人買口罩被捕

2020-02-22
■ 中六男生涉口罩騙案被警方拘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六男生涉口罩騙案被警方拘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兩月接獲614宗騙案涉逾2400萬元 數千人「求罩心切」中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供應緊絀和「天價」口罩的現象雖有緩解之勢,但市民「求罩心切」未有放鬆,在社交平台紛落訂購罩,近日付錢收不到貨的個案漸浮現。警方自疫情至今已收到逾600宗報案,其中有一宗個案涉數十至百人,受害人達數千人,共涉款2,400萬元。警方連日來追捕口罩騙徒,並拘捕至少20名騙徒。其中一名中六男生,在網上騙167人買口罩,又騙取友人的銀行戶口收贓款,前日被警方拘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騙徒發疫情財騙案日見嚴重,受騙市民遍及全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統籌各區刑事部門予以打擊。兩個月來,警方已接獲614宗網上口罩騙案,涉案金額逾2,400萬元。

過去一周,警方連破至少5宗案,涉及200名受害人。在目前接獲的報案中,每名市民被騙金額由百多元至14萬元不等,全部涉在社交平台購買口罩,騙徒收錢後即失去聯絡。

「借艇割禾」網上騙匯款

大埔警區前日拘捕一名18歲中六男生,共騙走167名市民約6萬元買口罩錢。警方在本月2日接獲報案,稱上月透過網上廣告發現有人聲稱有口罩出售,一盒50個口罩售100元,遂以200元購買兩盒,但賣家要求經銀行轉賬至指定戶口付款後,一直未能收到口罩,多番追問下,賣家更失聯。

警方調查後,於前日下午在旺角以涉嫌「串謀詐騙」罪名拘捕一名18歲中六男生,並揭發其用來收貨款的銀行戶口也是騙回來的。原來騙徒以「借艇割禾」手法,向朋友商借千多元應急,再以銀行過數還款為名,向朋友索取其銀行戶口號碼; 當口罩買家向該戶口匯錢後,騙徒再向朋友聲稱還款時「轉多鷟」,要求朋友從戶口將多出的款項歸還,而其朋友對案件全不知情。

男子社交平台呃近50人

警方早前並接獲多人報案指,由上月29日至本月5日期間透過網上社交平台購買口罩,並以「轉數快」或二維碼方式轉賬,涉案金額約兩萬元;但事後未能收到貨物及聯絡賣家,思疑受騙報警。昨日下午約1時,港島總區重案組人員經調查在旺角拘捕一名28歲本地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最少涉46名受害人。行動中,探員檢獲疑犯手提電話等證物。

大埔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莊成逸警司表示,一直有留意坊間口罩供應的情況,無論市場供應情況如何,市民仍需提高警覺,慎防被騙,並提醒市民切勿將個人戶口借給其他人使用,特別是當發現戶口內有不明來歷或不清楚的賬項時,應盡快聯絡銀行了解。

他並提醒市民購買口罩時,應透過有信譽的實體店或網上店購買,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口罩。遇有懷疑,可致電警方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