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補習社推網課「救亡」

2020-02-23
■補習社負責人稱新網課平台有助個人化指導和補底拔尖。■補習社負責人稱新網課平台有助個人化指導和補底拔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 為減低人多聚集帶來新冠肺炎病毒人傳人的風險,教育局早前(2月10日)強烈勸喻補習社及戲院等場所暫停營業,家長也因安全考量取消已報名的課堂,令部分補習社收入急跌九成。網龍(0777)旗下創奇思的「雲端教學及管理平台」,於抗疫期間免費為中小型補習社提供營運解決方案支援,至今的首階段已收到百多所本地中小學的申請。

平台配對導師「改簿」

現代優賢學習中心的負責人Joe Sir表示,受疫情影響,中心2月份的收入跌近九成,家長表示不敢讓子女回補習社,但學生也有學習需要。Joe Sir曾嘗試透過WhatsApp為學生批改功課,但操作上面對不少難題,不容易擴充及管理。於是探索坊間的電子學習資源和解決方案,以及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的上課模式。他指,創奇思的解決方案已在該中心逐步實行,身在家中的學生可以上網瀏覽中心上載的教學影片,然後完成紙本作業。家長以手機程式將功課拍照上載至平台後,平台會配對予相關導師批改,然後安排網上指導或課堂跟進。

Joe Sir稱,解決方案的最大優勢,在於學生仍然有需要用到紙本形式去完成作業,包括演示算式及步驟,功課反饋系統讓導師以平板電腦批改作業,甚至加入聲、畫等引導,學生及家長可以重溫導師的註解當作溫習;平台能幫助到補習社履行教育工作者的核心價值,做到個人化指導和補底拔尖。

聲畫解說 教學「超時空」

平台的配對系統還能讓老師整合和上載教材作業,學生完成課堂及作業後,老師以平板批改作業,學生和家長收到作業成績之外,亦可從老師的聲音和圖像註解獲得延伸解說及引導,並隨時登入雲端平台溫習以往作業和反饋。借助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平台將在下一階段根據學生進度及老師反饋提供「補底拔尖」的跟進建議,以及加快批改作業流程,讓老師可以花更多時間針對學生的強項或弱項作個別的指導。

平台方面現時還獲得現代教育研究社及培生香港相關教材及練習的官方授權,並會上載更多其他出版社的教材、練習及課程影片,補習老師可結合授權教材自訂教案。學生方面,只需以智能手機、平板或電腦登入平台即可瀏覽相關的教材資源,硬件要求低,不論境內或境外均可於平台存取教材,自主分配時間完成課堂,家長也可自行安排子女學習時間,及如常讓補習老師跟進子女學習進度,提供個人化學習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