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借疫散謠煽「獨」 泛暴派極度無良

2020-02-24

全民抗疫嚴峻時刻,泛暴派接連煽惑群眾非法集會,盲反政府於各區設立18家抗疫指定診所,昨再有屯門區區議員發動遊行,反對區內設立指定抗疫診所,更將指定診所扭曲為醫治確診患者的地方。指定診所只處理輕微發燒病人,泛暴派卻造謠說指定診所是醫治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地方,泛暴派散佈謠言、製造恐慌,還乘機煽「獨」。泛暴派在疫情社區爆發風險高危之際煽惑群眾非法集結,加劇病毒散播風險,嚴重干預、擾亂抗疫工作,為一己政治私利與民為敵、極度無良,道德淪喪。

為減低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的機會,醫管局早前公佈,決定啟用18間指定診所,為輕微發燒病人提供治療及病毒測試,以找出疑似個案,及早處理。設立指定診所是醫管局以圍堵策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抗疫重要部署,指定診所一方面可分流病人,減輕前線醫護壓力,避免急症室人數過多、處理不及時反成播毒,另一方面有利市民可就近接受初步診斷。而且設立指定診所也是防疫的既有做法,沙士和豬流感時期都有實施,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前總監熊志添指出,在沙士時期,醫管局已把普通科門診的通風系統改裝,令門診可用作發燒診所之用,認為指定診所是可行做法。

設立指定診所毫無疑問可令社會更有效抗疫,對此政府已多次通過不同渠道清晰講解,大多數市民亦明白,指定診所並不是治療疫症的地方。但反對派利用部分市民自私的「鄰避」心態和對疫情的恐懼情緒,肆意歪曲診所功能,將指定診所刻畫成一個醫治確診患者的地方,更出動大量文宣令附近居民恐慌。這已是明目張膽散佈謠言,完全不顧基本事實,陷市民於無端的恐懼之中,造謠者道德淪喪、毫無人性,其心可誅。

本港疫情正處社區爆發的高危之際,泛暴派明知此時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但仍然接連煽惑群眾進行非法集結,繼前晚在九龍灣麗晶花園鼓動非法集結,反對將九龍灣健康中心設為指定抗疫診所後,位於鑽石山的東九龍分科診所昨晨亦被發現遭暴徒噴字破壞,更有屯門區區議員再度發動反對區內設立指定抗疫診所遊行,下午又到屯門公園非法集結,一度引發民眾衝突,防暴警察四度舉起藍旗警告。泛暴派煽惑群眾非法集結盲反設立指定診所,不僅嚴重干擾抗疫工作,更置市民、警隊於疫情散播的巨大風險之中,是赤裸裸的播毒行為。

泛暴派煽惑群眾進行非法集結,明顯是為了延續修例風波的黑暴能量,進行政治化操作,圖日後收割政治利益。昨日的遊行參與者中不少為黑衣魔,部分更戴上防毒面罩,他們不斷揮舞寫有「港獨」字眼的旗幟,叫喊「港獨」和仇警口號,向執勤警員發動暴力衝擊,其間更欲開香檳慶祝有警員感染新冠肺炎,涼薄至極。泛暴派借疫造謠播毒、借疫煽暴煽「獨」,製造社會恐慌混亂,擾亂抗疫工作,與全民為敵,已毫無人性、極度無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