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雙線並舉協助滯鄂港人

2020-02-26

特區政府宣佈包機分批接載滯鄂港人返港,滯鄂港人感到開心。但接返工作繁複艱巨,並非一時三刻可完成,政府可雙線並舉,一方面提供救急支援、提升對滯鄂港人的支援;另一方面根據不同情況,制定交通、防疫等多元並舉的方案,尤其要吸納防疫專家參與接返行動,安排醫療人員全程跟隨,避免接返過程出現交叉感染,切實保障滯鄂港人安全順利返港。

特區政府多次表示,接載滯鄂港人回家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正積極研究相關回港方案,今天開始登記工作。但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所指,包機安排一定要分批、按緩急處理,政府要兼顧香港及內地疫情、涉及的公共衛生風險及對醫療系統的影響,須通盤考慮如何設計及實施方案。

要接載滯鄂港人回家,是一個大工程。目前2,700多名港人散居湖北30多個城市,如何合理安排撤離先後秩序,如何做好交通安排和接返過程的防疫工作,政府首先要全面摸清情況,從而周密部署、詳盡規 劃,如孕婦、患有嚴重疾病等人士應優先安排回港。對於暫時未能接返的滯鄂港人,特區政府需要提供必要的協助,顯示政府不會漏掉關心、照顧一個港人。

一是救人如救火,特區政府要加強對滯鄂港人的支援。據工聯會接獲的630宗滯鄂港人求助,其中68人有藥物需求,有62人是長期病患者,有女港人更表示日常護理用品購買困難,這些訴求都要竭力滿足。特區政府除了更積極爭取湖北當地政府的協助外,可多發動本港政黨、在港湖北社團等民間力量,做好對滯鄂港人的支援工作。除藥物、必需品支援之外,有滯鄂港人提出,希望特區政府可出面協助開通「綠色通道」,讓取得各項健康證明、獲得當地政府批准、又急需回港且有能力由湖北自助返港的港人回港,特區政府可多傾聽、多協商,盡最大努力給予協助。

二是做好多元化的交通安排。由於湖北多地封城封村,滯鄂港人前往集結點的交通安排是一大挑戰,特區政府需要動員各方資源、集合各方力量,統籌交通預案,特別是請求當地政府、在鄂港企的支援協助。

三是安排防疫專家參與行動,確保返港防疫安排。目前參與接滯鄂港人回家聯合行動的,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食物及衛生局、入境事務處、衛生署、醫院管理局等部門,聯合行動應認真傾聽防疫專家的建議,做好周全的防疫預案。有建議指,可將滯鄂港人先集中到湖北6個有機場的大城市進行隔離,然後再安排分批返港,期間的食宿安排由特區政府負責。有關建議政府可多傾聽、認真研究可行性,善用民間智慧,協力做好接返滯鄂港人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