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統籌推進防控和經社發展工作

2020-02-27

香港文匯報訊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文章指出,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同時又要看到,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文章說,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首先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我們終將戰勝疫情,這是確定無疑的。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我國是個大國,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只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文章強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關鍵是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疫情嚴重或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低風險地區要把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重在逆周期調節,對沖疫情影響,防止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衝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靈活適度,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切實保障基本民生,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抓好這些工作,既要有統籌兼顧之謀、又要有組織實施之能,善於結合實際「彈好鋼琴」。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顧此失彼,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不能抓而不細、抓而不實。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面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艱巨任務,只要我們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