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城白領復工 消毒通風測溫

2020-02-27
■北京銀河SOHO採用掃碼入樓方式。 受訪者提供■北京銀河SOHO採用掃碼入樓方式。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北京白領每日返工需要多少步驟?對於出入金融街高檔寫字樓的韓女士而言,她每次去公司都有「四部曲」,一是提前一天上報到崗名單,二是在大樓前測體溫,三是進了公司也要視頻開會盡量不和同事講話。最後,在寫字樓公共區域也全程戴口罩,廢棄防護用品丟入指定垃圾桶。目前,北京的大部分寫字樓都採取了封閉管理,消毒不留死角 ,測溫不落一人。

北京市要求異地返京人員抵京後第一時間上報,自行居家隔離14天並每日上報個人健康狀況,無異常方可上崗。韓女士的公司每日與無法按期返崗的員工進行聯繫,確認員工健康狀況。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在崗值班與靈活辦公,對辦公區進行每日消毒,在崗期間員工全程佩戴口罩,每日測溫,盡可能預防感染。

鞋底消毒方可進樓

在北京的遠洋國際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大廈入口處放置了鞋底消毒地墊,在電梯按鈕等多個位置放置消毒設備進行手部消毒。物業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對新風機組中的葉片、風口及過濾網進行清洗、消毒,提前排除安全隱患,防止病毒入侵。

在靠近國貿的朗園文化園區,人員登記排查是園區疫情防控的重點,在園區所有人員憑出入證及身份證明文件出入。進入園區的員工必須經過身份識別和體溫測量,並進行現場登記。在園區內部,工作人員則對公共區域消毒。

韓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所有像她一樣的寫字樓白領每天進樓前都會先測溫後登記,大家也十分理解這樣的防疫舉措。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遠洋國際中心看到,大廈入口擺放了紅外線熱成像自動測溫設備,工作人員介紹這台設備具有「測溫快、通行順暢」的特點。

空調系統「清肺護肺」

與外交部隔街對望的銀河SOHO也採取了封閉管理,嚴控人員進入並採用掃碼登記,同時測量體溫。外交部外國記者中心則發佈通知,要求每日參加例行記者會的記者提前報送身體狀況,入樓前進行二次確認。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不少寫字樓還開展了「清肺護肺」行動,為白領築起健康防護牆。建築物的新風系統,就像人體的肺部器官,決定樓宇空氣的新陳代謝。

遠洋集團有關負責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針對新風系統,他們每晚21時至次日早5時使用75%酒精對新風機組過濾網及送、回風口、新風機房進行消毒處理,每周一次。針對風機盤管系統,將在夜間使用75%醫用酒精,對大堂、電梯廳中央空調出風口及過濾網進行清洗噴霧消毒,每周一次,將辦公區域內風機盤管、過濾網、凝水盤和送、回風口會定期進行清洗、消毒,保持清潔。

韓女士說,目前寫字樓裡復工的白領並不多,公司發佈的復工指引明確,就算到了公司內部也要網上辦公,不開會,減少面對面溝通。此外寫字樓內部還設置了專門廢棄口罩垃圾桶,令人稍微感到安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