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發熱女武漢返京確診 封城如何離開成疑

2020-02-27
■北京市東城區新怡家園社區24日出現一名從武漢返京的確診病例。圖為新怡家園北門的進出檢查站。 中央社■北京市東城區新怡家園社區24日出現一名從武漢返京的確診病例。圖為新怡家園北門的進出檢查站。 中央社

北京市東城區昨日通報一確診病例,確診女子為2月22日從「封城」的武漢返回北京後確診,通報並指該女子從2月18日起間斷性發熱5天,伴咽部不適。相關通報發出後,媒體和坊間對於確診患者是如何在發熱的情況下,離開嚴密管制的武漢均有很大疑問,不過截至晚間22時,湖北省方面並沒有相關回應。

北京市疾控中心對此病例說明稱,確診患者H女士2月18日開始間斷性發熱5天,伴咽部不適,當時居住地為武漢。H女士2月22日凌晨2:00由其北京家屬自駕車到京,經體溫篩查後入住其家屬所在的新怡家園小區7號樓。家屬向社區報告情況並服從統一安排,H女士於22日20:10作為武漢進京人員被送至集中隔離點隔離觀察。2月23日19:00因發熱由急救車轉運至東城區普仁醫院發熱門診進行排查,2月24日被確認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轉運至市級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經綜合研判,該女士進京後的密切接觸者為其3名家屬,無其他密切接觸者。

新怡家園一位業主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春節後不久該小區就只留北門進出,兩周前開始辦理人員及車輛臨時出入證,入內人員需測量體溫。社區工作人員跟業主說,H女士是輕症,危害性不大,請業主不要慌張。上述業主並稱,H女士入住的新怡家園7號樓是其兒子家。

內地媒體《第一財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H女士是刑滿釋放人員。湖北司法廳一位工作人員回應《第一財經》說,事情正在調查。官方21日的公開報道顯示,湖北省監獄系統已發現27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在兩所監獄。其中,湖北省武漢女子監獄確診230例,湖北省沙洋漢津監獄確診41例,均為輸入型病例。■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張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