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方便」提供逾百網上政府服務

2020-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智慧城市是創新科技「落地」的重要一環,昨日公佈的新一年度預算案指出,今年第四季可推出「智方便」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至明年中便可提供超過100項政府網上服務,可一站式預約康體設施、求職登記、申請房屋等。另外,預算案亦會撥款約11.6億元,推動智慧交通研究、工程監督數碼平台及數碼地理空間的工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在5G時代下今年各大電訊商將在香港推出5G服務,政府亦會多管齊下支援5G網絡建設,包括資助營辦擴大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及開放更多公共設施安裝基站等。而為進一步規劃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創科局亦會於今年公佈新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原有的76項措施將增至逾100項,涵蓋範圍更廣。

創科局亦將在本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預計到明年中,市民可使用超過100項政府網上服務,包括申請房屋、預約康體設施、求職登記、收取外遊警示等。

智慧交通基金 資助車輛研究

此外,財政預算案亦預留10億元作智慧交通基金,資助企業或機構進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及應用,預計可在2020/21年度正式投入運作。而因應去年提出、今年開始分階段推出的高質素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全港三維數碼地圖,預算案亦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鼓勵企業以三維數碼地圖中的香港街道場景、學校、醫院等各類設施整合資訊數據,開發利用的流動應用程式。

開發綜合平台 整合建築數據

為加強政府工程項目監督,預算案也撥款1億元開發綜合數碼平台,整合建築數據及信息。消息人士指,現時地盤資料多以文書形式記錄,為提升處理資料的效率,政府會分階段落實措施,現時所有涉及3,000萬元或以上的政府工程數據正逐步進行數碼化,並期望在2022年正式開展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