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000萬元助千生STEM實習

2020-02-27
■ 新一年預算案的整體教育預算為1,123億元,屬各政策範疇中最多。 資料圖片■ 新一年預算案的整體教育預算為1,123億元,屬各政策範疇中最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培育人才措施,包括預留4,000萬元,為最多1,000名大學STEM(數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課程學生安排短期實習,讓他們在學期間已有創科工作體驗。另外亦會整合「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讓全港科技公司獲津貼招聘科創人才。

政府去年已延長「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的資助期限至3年,並增加前者的津貼額至1.8萬元至2.1萬元不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下月起會將兩個計劃合併,及擴大範圍至全港從事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政府消息人士解釋,過去同時參與兩個計劃的公司,最多可聘請兩位研究員及兩位博士專才,而整合計劃後,有關公司可同時聘請最多4位研究員或4位博士專才,有更大彈性及靈活度。他續指,兩個計劃開始至今,已合共培育5,649名科研專才,當中包括4,759名持學士或碩士學位的研究員,以及890名博士專才,分別涉及12.7億元及5.2億元。

而大學STEM課程學生的短期實習,則適用於本地大學本科生及研究生。消息人士指,計劃會以先導形式進行,預計為800名至1,000名就讀生物科學、物理、數學、工程等科目的學生提供海內外暑假或寒假短期實習機會。對外地實習的學生,計劃亦會津貼來回機票等費用,惟細節仍待研究。

另外預算案又提到,2020/21年的政府短期實習名額會大增至5,000個,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政府及公營機構實習,了解其運作和累積經驗,為將來發展作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