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林草局:停止一切野生動物交易運輸

2020-02-28
■國家林草局要求全國各地對2,800多家竹鼠、獾養殖機構全面排查。圖為廣西一農戶養殖的竹鼠。 資料圖片■國家林草局要求全國各地對2,800多家竹鼠、獾養殖機構全面排查。圖為廣西一農戶養殖的竹鼠。 資料圖片

收繳近4萬隻野生動物 封存逾千公斤相關製品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王維勝表示,疫情發生以來,該局停止了一切野生動物上市交易和運輸等活動;截至2月26日,全國各地林草系統共收繳野生動物39,000多隻,收繳封存的野生動物製品1,080多公斤。

他說,疫情發生以來,國家林草局按照統一部署成立領導小組,實施了最為嚴格的野生動物管控系列措施。

五方面進行管控

一是獲悉專家評估竹鼠、獾等野生動物可能攜帶新冠病毒的信息後,國家林草局及時要求全國各地對2,800多家竹鼠、獾養殖機構全面排查從業人員健康狀況和養殖動物的異常死亡或者疫病等情況。

二是明確要求各地對所有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停止一切野生動物上市交易和運輸等活動,嚴厲打擊違法獵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的行為。

三是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的監測,要求對野生動物非正常死亡、患病等情況實行日報告制度,並對出現的異常情況及時按要求進行妥善處理。

四是加強督導檢查,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派出9個調研指導組和16個督導組,在遵守人員流動管理規定的情況下,對各地執行野生動物管控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嚴防鬆懈麻痹等現象。

五是全力配合疫病防控研究,緊急協調安排多批次的實驗用猴用以疫病治療藥物研究,調查了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銷售的野生動物及製品的來源,及時向聯防聯控機制辦公室報告。

「暗語」列入敏感詞庫

王維勝介紹,通過上述系列措施,截至2月26日,全國各地林草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866,000多人次,出動車輛97,800多次,清理整治市場餐館飯店等經營場所35萬多處,檢查人工繁育場所153,000多處,辦理野生動物違法案件690起,收繳非法工具2,919件,收繳野生動物39,000多隻,收繳封存的野生動物製品1,080多公斤。

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司長梁艾福表示,針對網絡上存在用「暗語」進行野生動物交易的問題,不管是「暗語」,還是傳統的名稱,都會進入監測以及電商平台篩查的敏感詞關鍵詞庫,一併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