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中小學下周一起停課 大阪現康復後「復陽」

2020-02-28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未見受控,連日來多名小童及教師確診,被批評對疫情反應緩慢的首相安倍晉三,昨日終宣佈要求全國公立小學、初中、高中和特殊學校下周一起停課,變相提前春季假期,預料大部分學校會停課至4月初新學年開學。

日本確診個案昨日增至919宗,撇除「鑽石公主」號的705人,大多數病例來自北海道、東京都和愛知縣。安倍表示,未來一至兩周是抗疫極重要的時期,必須盡力防止各地域兒童染病,鑑於學生在校內會跟教師和其他同學長時間聚集,增加大規模感染的風險,因此要求全國學校停課。

當地昨日亦出現首宗疑似「復陽」個案,大阪一名40多歲女患者上月底證實感染後,本月初一度康復,但上周再次因喉嚨和胸口痛求醫,最後證實再次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大阪市政府表示,女患者任職導遊,上月曾接待來自武漢的旅行團,暫未知她是在康復後再受感染,還是體內病毒未完全清除。日本東北醫科藥科大學教授賀來滿夫表示,一般人感染病毒後,應會有免疫反應,考慮到患者首次出院後一直留在家中,估計她再次感染病毒的機會不大,事件或是出於病毒潛藏體內,造成二次感染,促請政府更仔細監察出院患者狀況。

另外,日本網上近日出現「中國疫情導致廁紙缺貨」謠言,導致各地均有人搶購廁紙,多地政府公開闢謠,當地廁紙生產商亦強調日本約98%廁紙都是國產,不會受中國疫情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