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分享抗疫經驗 彰顯中國擔當

2020-02-28

中國新增確診個案逐漸回落之際,世界各地新冠疫情卻在惡化蔓延。世衛專家肯定中國抗疫舉措,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昨日建議,疫情蔓延快速的國家,可參考中國聯防聯控抗疫經驗;中國外交部亦表示,韓日抗擊疫情,中國不會缺席。中國「全國一盤棋」,聯防聯控、早發現早隔離的抗疫經驗,為世界防疫抗疫提供示範。抗擊新冠肺炎,是人類的共同責任,日韓等多國支持援助中國抗疫,現在中國與世衛、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分享抗疫經驗,體現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中國對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的負責和擔當。

鍾南山指出,目前內地新增個案宗數已經回落,有信心疫情會在4月底基本控制住。但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疫情卻加速蔓延,韓國昨單日新增505宗,意大利累計病例升至470例,伊朗急增至245宗,南美洲在巴西出現首個案例,丹麥、格魯吉亞、挪威等國也「淪陷」,美國則出現首例疑似社區感染個案。鍾南山表示,新冠肺炎是人類的病,不是一個國家的病,需要加強國際合作抗疫,並建議一些疫情蔓延較快的國家,參考中國的經驗,注意早發現、早隔離。

中國聯防聯控的抗疫經驗,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和肯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訪問世衛總部時指出,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犧牲,為全人類作出重大貢獻。中國─世衛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加拿大流行病學家布魯斯•艾爾沃德2月24日在北京對中外記者表示:「(中國採取的措施)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具雄心、最敏銳和最嚴格的疾病防控措施。毫無疑問,中國應對這種新型呼吸道病原體迅速傳播的態度已經改變了疫情的走向。」世衛專家組認為,中國應對疫情舉措已經避免或至少推遲了數十萬新冠肺炎病例,中國在保護國際社會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為各國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經驗。

在疫情面前,中國不僅對本國人民負責,更對世界人民負責。中國一方面加強與世衛和各國科學家合作,高度透明與世界各國分享抗疫資訊;同時中國發揮制度優勢,有效組織聯防聯控抗擊疫情,動員全國29個省市區及軍隊的力量,調派380多支醫療隊、超過4.2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空軍先後4次出動運輸機30架次,緊急運送支援湖北醫療隊和物資;截至2月19日,國家撥付定點救治醫療機構的專項資金達到170億元人民幣。尤其是中國封城抗疫,感動世衛專家,令世界動容。

中國築牢抗疫防線,也始終不忘日本、韓國等各國人民對中國抗疫的支持, 在日韓疫情轉趨嚴重、疫症蔓延世界時,中國主動與世衛合作,分享中國抗疫經驗,竭盡所能向日韓提供幫助。各國守望相助,攜手合作,必能共克時艱,戰勝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