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童車業界促三資助加碼

2020-03-03
■假如業者未獲政府「及時雨」支援,估計大約30%將無奈面臨倒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假如業者未獲政府「及時雨」支援,估計大約30%將無奈面臨倒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疫情持續,學校停課至4月下旬,校巴服務也被迫暫停,保姆及校巴司機等前線員工的生計大受影響。多個業界團體昨向特區政府請願,促請當局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業界代表感嘆目前困境,擔心有三成業者將面臨倒閉,復課後甚至有部分學生已經無校車可搭,期望政府加碼資助,包括向前線員工發放特別津貼,解燃眉之急。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和學童車協會代表聯同數十名職工昨前往政府總部請願,三會發言人譚偉照指出,是次疫情對學童車業的重創前所未有,而政府現時在「防疫抗疫基金」提及的1萬元補貼,幫助遠遠不夠。

冀停學期間免車輛供款

會方期望政府能加碼三項資助,包括將政府學童車與其他非專營巴士看齊,同樣向業者發放2萬元的補貼;向受聘及個體經營的學童車司機發放每人1萬元的特別津貼,兼職、散工司機和保姆則領取5,000元;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讓失業人士申請,為期6個月。

此外,譚偉照期望政府全面統籌和斡旋,讓金融機構重推2003年沙士期間的做法,即容許學童車或保姆車車主在停學期間暫時不需要為車輛供款,為期大約3個月至6個月。

他表示,假如業者未獲政府「及時雨」支援,估計大約30%的業者將無奈面臨倒閉。「屆時即使4月底復課,也會出現部分學生無法得到校車接載服務的問題。」因此他希望政府可接納業界建議,加推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