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斥泛暴區員阻拘重犯

2020-03-10
■ 大批防暴警員在區內截查可疑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批防暴警員在區內截查可疑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姚鈞豪連桷璋文念志等落網 黨羽離譜竟圍警署

全民抗疫之際,本土恐怖組織威脅市民生命要挾政府,泛暴區議員則火上加油製造混亂。警方前日凌晨在大埔廣福h採取拘捕行動時,姚鈞豪和連桷璋帶頭拍門阻撓,追隨者更起哄搗亂,有人甚至謊報單位有人被困及故意觸動大廈的消防警鐘阻止探員押犯離開,同日晚上兩人又連同另一泛暴議員文念志在區內和大批黑衣魔非法集結,反對政府在區內設立指定抗疫診所而被捕。警方昨再怒斥姚區議員阻撓探員拘捕重犯的行為除涉及道德問題外,更可能牽涉阻差辦公,若有證據會進一步跟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涉嫌非法集結被捕的3名大埔區區議員,分別為姚鈞豪、連桷璋及文念志。據悉,前日凌晨2時許,探員在大埔廣源h其中一名爆炸品疑犯的寓所採取調查及搜查行動時,姚鈞豪和連桷璋竟到場拍門要求屋內探員交代。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反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再在記者會稱,探員雖已表明正在查案,由於單位內有涉嫌重犯,探員沒可能容許與案無關者進入單位。

警展示手令證件 區員照搞事

惟有關者仍拒絕離開,更謊報單位內有人被困,召來消防員入內,其間探員有向消防員展示委任證及法庭手令,消防員離開時亦有向門外人士說明事實,但有關區議員及所謂的街坊還是拒絕離開,而屋內的探員恐押犯離開時場面混亂甚致出現搶犯的情況,遂要求上峰派出防暴警察到場協助控制場面。

詎料在探員押送疑犯離開時,再有人三番四次的故意觸動大廈消防警鐘,致使所有升降機停頓。李桂華稱,若是負責任的區議員,理應在知道警方是在執行任務後離開,不應繼續包圍警員,情況實在令人感到無奈。他續指,區議員無論在市容、交通及治安方面,都是重要的持份者,過往大家都能在這些方面合作無間,惟今時今日卻有區議員在警方拘捕重犯時,上門要求警方交代,更想方設法阻止警方執法。

堵路擲雜物 5男4女被捕

及至當日下午3時許,逾百黑衣魔在泛暴議員鼓動下,以反對政府將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用作指定抗疫診所為名,在大埔安慈路及安祥路一帶非法集結,其間有人向警員投擲雜物並以鐵欄、雪糕筒等雜物堵路。警方多次警告無效下採取驅散行動,即場拘捕5男4女(13歲至68歲)。他門分涉「非法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帶回大埔警署扣查。另有一名24歲男子則因藏有一張屬於他人的八達通卡,涉嫌「盜竊」被捕。

及至當晚8時後,再有示威者在大埔太和路及安邦路大埔中心一帶非法集結,並向警員投擲玻璃樽,防暴警員多次警告無效,再度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

結果再有11男兩女(15歲至36歲)包括大埔泛暴議員姚鈞豪、連桷璋、文念志和其3人的助理,涉嫌「非法集結」被帶回大埔警署扣查。據悉在23人,包括3名泛暴議員被捕後,即有其他多名泛暴議員及所謂的街坊到大埔警署外聚集,防暴警員一度作出戒備防止衝擊。有關案件現由大埔警區重案組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