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憑試生求助增兩倍

2020-03-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文憑試(DSE)還有兩星期便開考,香港青年協會於過去一個多月共接獲逾1,500宗考生求助,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倍;當中與疫情相關佔六成,亦有四分一涉及學校支援。有考生擔心試場突然有人不適,亦有人認為在家備試只能「孤軍作戰」難以集中,令壓力大增。專家提醒考生應認清目標、排除雜念,現時學校及社區均有不少學習與輔導平台,考生其實並不孤單。

青協「DSE 27771112」熱線及網上輔導於1月29日至3月10日期間共接獲1,514宗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倍,當中60%與健康及疫情相關,25%涉及學校支援,另有10%有關升學、讀書壓力及備試情緒。

有求助考生擔憂自己口罩太薄,又指不知試場座位距離及消毒是否足夠,如有人不舒服不知如何處理,加上家人一直關注其健康狀況,讓其增添壓力,希望能延期開考。亦有考生指,在家學習難集中效率低,而且只能靠一己自律,認為是「孤軍作戰」難以持久。

跨境怕感染 棄考報毅進

亦有跨境考生的媽媽求助,指兒子擔心回港考試有感染風險,已決定棄考,希望能以校內成績升學;由於兒子讀書成績不太好,已有準備報讀毅進或職訓局等課程。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分析指,受疫情、停課及早前社會事件影響,部分考生未能調整好心情及學習進度,加上健康受疫症威脅,令其情緒相對低落,部分更開始調低成績期望,甚至有意放棄考試。她提到,由於大部分考生都未有在試前補課和實體模擬試,難對個人弱項有針對性的準備,更易感忐忑及難以專注考試,而學校及自修室於疫情期間不開放,考生缺乏安靜地方溫習,也影響其進度和效率。

徐小曼提醒考生,開考在即應該認清目標、排除雜念,掌握好自己的溫習進度,如有疑難宜主動向老師及學長求助。她強調應屆考生並不孤單,學校及社區上均有不少學習及輔導平台陪伴大家渡過難關,寄語他們相信自己曾付出過的努力。

針對當前考生支援,青協「DSE 27771112」今年聯同港大教育學院首次推出「專科專答」平台,運用Telegram由四十多位準老師即時解答文憑試考生於多個科目的疑難。此外,青協免費網上問功課服務亦會加推中英文會話模擬試,為考生及其他高中生提供網上口試練習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