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業界「末日倒數」憂捱不到復課

2020-03-18
■譚偉照表示長達數月停工對前線是重大打擊。■譚偉照表示長達數月停工對前線是重大打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針對學童車業界及前線員工在疫情下的困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主任譚偉照近月多次向政府反映,惜至今未獲積極回應。他感歎校巴司機和保姆是「基層人士服務基層家長」的行業,長達數月的停工對他們的家庭無疑是重大打擊。目前整個行業的存亡已在「倒數階段」,他再三呼籲政府及早協助這些受疫情打擊下「被消失的一群」,否則本港恐怕短時間內將迎來失業潮,甚至整個校巴行業都難以捱至復課。

「老實講,做得呢行(校巴司機和保姆)鴾j部分都係基層市民,亦同時係服務基層市民,因此收取的車費不高,人工亦一樣」。譚偉照強調,校巴司機和保姆絕大多數都是依賴每月收入去維持生計,如今不但突然無糧出,還要額外買防疫用品,怎不徬徨。

冀家長接受預繳車費

譚偉照早於1999年入行,曾經歷2003年沙士,形容今次困境遠比當年艱難。「一來當時物價相對不高,而且口罩等防疫物資不算緊張;加上當年是在3月中宣佈停課,車公司已經收取了該月車費,行業至少捱到一陣」。相比之下,今次政府在農曆新年後宣佈停課,譚偉照指車公司根本無機會接觸家長,「大部分家長都未交2月車費,想收都無機會,成個行業一時間真空了,沒有資金。」

譚偉照感歎學童車服務本身利潤已經不多,今次事件更是充分反映行業風險極高,「我]唔同的士有牌價,保姆車只有車價,呢個時勢送車畀人都無人要啦。畀幾十萬慢慢供蟆窗A原來一停課就血本無歸,第日邊有人敢入呢行?」在車主自身難保的情況下,司機和保姆更是難料。譚偉照形容天災影響下,學童車僱主和僱員均是受害人,呼籲政府提供協助,支撐行業直至復課,「否則到時司機唔夠、保姆唔夠,有人無校車坐,衍生出來的問題會更複雜。」

另一方面,他希望家長體諒業界困難,考慮接受預繳車費方案,「2月照收錢先,然後暑假補課提供免費服務,打個和,旨在有筆錢捱過目前疫情」,教育局最好可及早公佈今年暑假補課安排,讓車公司有更充分理據游說家長預繳車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