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建博物館 留住修復技藝

2020-03-19
■修復古籍文獻的常用工具。■修復古籍文獻的常用工具。

2016年3月底,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四川西部文獻修復中心傳習所正式掛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古籍修復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杜偉生任導師,成為內地首家經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批准設立在民營修復機構的傳習所。

「古籍修復是手藝活,現在雖然會使用一些科學儀器,但修復過程主要還是靠人。」彭德泉說,這10餘年來,他越發感到,和修復古籍同等緊急的,是修復技藝的傳承。

「比如杜偉生老師執筆制訂了國家標準《古籍修復技術規範與質量標準》;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領銜專家、碑刻傳拓及碑帖修復大師趙嘉福積累幾十年的技藝。」於是,2017年開始,建博物館的想法在彭德泉心中扎了根。

經過2年多努力,2019年底,以收藏紙質文獻修復技藝為方向的洛帶.藝匠古籍文獻修復博物館正式揭牌。博物館佔地1,100平方米,包括綜合展示廳、核心展陳區、傳拓體驗區、修復體驗區等區域,面向公眾普及古籍修復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