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黑暴疫情雙煞 高銀棄走啟德

2020-03-21
■高銀指,收到一名獨立第3方有條件要約,收購旗下啟德4B區4號地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高銀指,收到一名獨立第3方有條件要約,收購旗下啟德4B區4號地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去年6月因「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而棄購啟德商業地的高銀金融集團,昨日公告有財團洽購其啟德第4B區4號住宅地盤。消息指,買家為中資公司。經歷去年黑暴及今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有測量師估計,因市況下滑,該地每方呎樓面地價估計在1.1萬元至1.2萬元,以高銀當年買入價每方呎近1.55萬元計算,賬面或需虧損2成至3成,即可能損手17.8億元至26.7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高銀集團昨日發出通告,指公司收到一名獨立第3方(一間具規模從事房地產發展等綜合業務的公司)有條件要約(有待雙方執行文件),涉及收購旗下啟德4B區4號地盤。翻查資料,高銀是在2018年11月以逾89億元購入地盤。市場人士透露,該獨立第3方為一間大型中資地產商。

前年89億高上限7%購入

啟德4B區4號地盤位於前跑道區一帶,望觀塘區市景,可建樓面約57.47萬方呎,每方呎樓面地價15,497元。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高銀被市場認為高價搶地,因其出價較對上一幅同區望市景地皮高出7%。不過,受到修例風波及中美貿易戰影響,該幅地皮幾乎一買即蝕。

資料顯示,去年7月同樣位於啟德跑道區望市景的第4A區1號地盤,每呎樓面地價已跌至11,842元,意味地皮價值在短短半年內已被蒸發近24%。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引發全球市場動盪,樓市更加一沉百踩,前後連續9個月的市道低迷,可想而知該區地價只會更平。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張聖典直言,高銀今次要以高於買地價出售地皮,難度極高,換言之蝕讓機會較大。而且,發展商寧願蝕賣亦要離場,反映發展商對後市並不看好。他估計,今時今日地盤每方呎樓面估值僅約1.1萬元至1.2萬元,較高銀當日購買價至少有20%折讓。

區內商地擬改宅地礙價格

另一邊廂,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高銀賣地令人意外,希望今次應屬個別事件。他相信,除市道下滑影響發展商信心外,政府近日表示有意將跑道區商業地改為住宅用途,此亦對今次高銀賣地有影響。

高銀在去年5月曾以111億元高價投得啟德前跑道區第4C區4號商業地,惟事隔一月則以「因應近期發生的社會矛盾和經濟不穩定會對香港商業地產市場的長期發展有所影響」為由棄購,震驚市場,損失訂金2,500萬元。

啟德新商業地招標出售

另外,啟德一帶再有地皮招標。地政總署公佈,將公開招標出售啟德第2A區4號、5(B)號及10號商業地皮,將於5月8日截標。地皮可建樓面約116萬方呎,中標發展商須建2所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1所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和1所留宿幼兒中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受全球疫情及經濟環境波動影響,預期招標項目反應有機會受影響,加上過去啟德區商業地皮反應一般,甚至曾現流標,故是次參與的發展商出價料亦會相對審慎。綜合市場估計,地皮估值約93億元至139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8,000元至1.2萬元。

粉嶺馬適路項目申擴充

此外,中資萊蒙國際持有的粉嶺馬適路項目,去年9月獲批建22幢洋房及安老院,近期再向城規會申請加大發展地盤,新申請地皮面積約10.75萬方呎,較過去增約10%,洋房總數增加1.3倍至50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