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特稿:經濟動盪更考發展商實力

2020-03-21

高銀已非首次放棄發展啟德地皮,去年6月就曾撻訂第4C區4號商業地(斥逾111億元買入),為香港賣地史首見,當時公司解釋是擔心社會不穩的影響。不過,今次計劃出售住宅地,公司未再解釋原因。惟從數據分析不難發現原因,公司早年鯨吞3幅住宅及1幅商業地皮,財政壓力自然大增,且全屬豪宅用地,市道不景下最難去貨,選擇接連撻訂及出售地皮,可視為「止血」措施。

新盤銷情淡 資金回籠慢

市況不景,相當考驗發展商財力。據了解,連同計劃出售的啟德地,高銀早年在香港曾購入3個住宅項目,全部都將建豪宅。其中,何文田常盛街傲玟已於去年10月開始招標發售,並已前後公佈3項銷售安排。可惜的是,項目總數401伙單位,4個多月以來只售出4伙,銷情可謂相當慘淡。

至於港鐵何文田站上蓋1期物業項目,高銀早前透露將於下半年推出市場,亦以豪宅為定位,涉及800伙至1,000伙。但按照傲玟經驗,如果疫情未有好轉,加上外圍經濟動盪不休,可預見項目銷情或造價都不會理想,對公司財政勢必造成一定壓力。

其他地皮招標反應仍佳

雖然上述兩個何文田項目,高銀都早已向集團主席兼大股東潘蘇通售出大部分股權,減少財政壓力。但至今多個項目令集團財政上一直有出無入,加上內地業務亦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今次出售啟德地皮亦無可厚非。不過,由去年至今,無論撻訂或賣地都來自高銀手筆,其他地皮招標反應仍然理想,因此市場普遍認為今次高銀賣地屬個別事件。

以高銀集團昨日股價1.28元計算,公司現市值89.48億元。根據2月底公佈之中期業績,高銀錄得虧損4.78億元,相對上年同期純利7.42億元,盈轉虧。公司現金及現金等值以及已抵押銀行存款合共約為25.5億港元,半年計減少39.7%,而公司計息銀行及其他借貸約為154.83億港元,淨負債率34.6%,半年升5.5個百分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