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代理瘦身 四個月縮減134間分行

2020-03-22
■代理業早於去年第四季已開始「瘦身」。 資料圖片■代理業早於去年第四季已開始「瘦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疫情持續下,本港樓市雪上加霜,地產代理首當其衝,今年首季樓市交投量明顯下挫,對地產代理行業生意亦有所影響,有代理行主管直言:「不用蝕本經營已覺幸運。」

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數字顯示,反映代理分行數目的營業詳情說明書已連跌四個月,由去年10月底的7,112份減少至上月底的6,978份,短短4個月減少134間分行。其中今年1月更是一個月減少84間分行,是繼2017年1月減少108間後的3年最多。今年2月底持牌代理人數錄得39,328人,與1月底持平,比去年11月底的39,544人減少216人,反映樓市氣氛疲弱,代理業早於去年第四季開始已「瘦身」及「削分行」過寒冬。

中原:首季生意僅收支平衡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今年首季中原住宅部的生意僅可收支平衡,坦言不用蝕本經營已覺得幸運感恩,3月以來中原地產住宅部的佣金收入約1.7億元,估計全月可達2億元的收支平衡水平。他稱,過去半年集團已關閉約5間分行,主要是租約到期及非重要戰略價值的分行。

他又謂,香港樓市正面臨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兩股風暴」,形容殺傷力是史無前例,下半年可能仍會有逾百間代理行結業。

利嘉閣:首兩月都要蝕本經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坦言,今年第一季的生意肯定是差的,1、2月份公司都要蝕本經營,3月在一二手樓交投量略為好轉下,公司生意有機會達至收支平衡。他估計,由於預期第二季有不少新盤爭相推售,料第二季公司佣金收入可望按季上升50%。

他又稱,已削減小部分非重要戰略價值分行,由於大部分分行的業主都肯減租,暫時沒有減分行計劃,人手仍維持500人。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由於大部分分行業主都肯減租20%至60%,大部分租約到期分行都已續約,只有2至3間因業主不肯減租而被放棄。與此同時,因應個別舖位位置佳,租金又回落,集團亦新增了2至3間分行,人手方面則採取自然流失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