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美降醫護防疫標準 可手巾代口罩

2020-03-23
■ 全美各地醫院均面臨醫療物資短缺。  路透社■ 全美各地醫院均面臨醫療物資短缺。 路透社

前線醫護感震驚 憂CDC誤導國民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口罩等醫療物資需求大增,面對物資嚴重不足,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日前降低防疫標準,建議醫護人員在不得已情況下,可以頭巾或手巾代替口罩。有醫護人員對於CDC的建議感到震驚,認為會令民眾誤以為使用手巾的做法安全。有民間組織則發起為醫護縫製口罩,醫護人員亦呼籲民眾將N95等防禦力較高的口罩捐給醫院。

全美各地醫院均面臨醫療物資短缺,醫護人員開始需要重用防護物資,伊利諾伊州庫克縣的醫生泰特布在twitter上載相片,顯示一個包好的N95口罩,指這是她唯一一個N95,院方已指示醫護人員在N95外再戴上一個普通外科口罩,令一個N95口罩可用足30日。

戰略儲備不足 僅佔所需1%

華府的國家戰略儲備中雖然有醫護物資,不過專家曾計算整場疫情所需的防護物資數量,戰略儲備只能供應其中1%,即使官方已計劃增加5億個N95口罩儲備,但彭博社報道,若N95在中國製造,可能需時長達1年半才能全數付運。

為應付醫療物資短缺,CDC採取「削足就履」的策略,在本月中更新指引,放寬針對防護裝備的標準。指引指出,普通外科口罩對大部分醫護人員而言是「可接受的代替品」,在最差情況下完全沒有口罩時,亦可使用頭巾及手巾製作口罩,形容這是「最後手段」。

機構招募義工製口罩

曾在加州任職兒科腫瘤科護士的哈澤瑙爾直指,CDC的指引令她極度不安和震驚,她不希望民眾以為戴上布口罩便絕對安全,強調這只是緊急替代措施。非牟利組織「法羅斯全球衛生顧問」的專家上周四則於報章撰文,指出口罩已證明有助防疫,但同時建議一般民眾離開住所時,可用頭巾或手巾等掩蓋臉部。

面對口罩短缺,西雅圖大型醫療機構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發起「1億口罩挑戰」活動,招募志願人士參與製作口罩,向願意參與並擁有縫紉機的人士派發布料,用作縫製口罩。急症室醫生福士德亦在twitter呼籲民眾不要囤積N95,若已經購買,可捐回當地醫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