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各國科技追蹤 監督執行隔離令

2020-03-23
■波蘭有接受家居隔離的人上載自拍照。 路透社■波蘭有接受家居隔離的人上載自拍照。 路透社

波蘭隨機強制自拍 俄人臉識別捉違例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為遏止病毒蔓延,均實施強制隔離令,但基於自我隔離人數眾多且與日俱增,令當局面對重大挑戰。部分政府因此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或採用人臉辨識等技術作監測,確保隔離人士沒有違令外出,同時可追蹤他們的最新健康狀況,有助政府減少負責監察的人手。然而當中涉及不少隔離人士的個人資料,令社會掀起保障個人私隱的爭論。

歐洲疫情急劇惡化,各國均加強檢疫措施,包括實施封關令,波蘭要求所有從外地回國的公民,以及曾與確診者接觸的人士隔離14日,政府上周五推出「家居隔離」手機應用程式,以協助隔離人士遵守隔離令。程式以地理位置及人臉辨識,讓隔離人士「自拍」,向當局證明他們按要求留在家中。用戶最先需以程式自拍一次,程式其後每日會隨機要求用戶再自拍,若用戶未能在20分鐘內完成,程式便會自動通知警方。

波蘭隔離者拒使用 警察隨時上門

波蘭數碼事務部發言人指出,隔離人士只有兩種選擇,若不下載應用程式,便會由警方不定時家訪,確保他們逗留家中。警方表示,上周五發現一名人士違反隔離令,已向他罰款500茲羅提(約909港元)。

韓國本月初亦為隔離人士推出手機應用程式,讓他們透過程式向當局報告身體狀況,取代原本由檢疫人員每日致電隔離人士兩次。程式同時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監測隔離人士位置,若他們離開隔離區域,程式會即時提醒對方,並通知檢疫人員。

負責研發程式的行政安全部官員鐘昌玄(譯音)本月6日提到,全國多達3萬人需要自我隔離,地方政府用作監測的人力資源有限,不過考慮到部分人下載或使用程式有困難,當局不強制隔離人士使用手機程式,GPS追蹤亦會彈性處理,主要目的是避免有人不小心離開隔離範圍。

以國反對派憂科技監測侵犯私隱

俄羅斯莫斯科則使用人臉辨識及其他相關技術,監測違令外出的人。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上月21日提到一宗案例,一名女子從中國返回莫斯科後需要隔離兩周,但她被閉路電視拍到離開住所,與朋友聚會,當局利用該片段尋獲她。此外,當局亦透過閉路電視片段,成功找到將她從機場接載返家的的士司機。

以色列同樣使用科技監測隔離人士,但遭反對派及憲法專家批評,除憂慮侵犯個人私隱外,亦指政府推行時不經國會監管。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指出,新冠肺炎抗疫工作非常緊急,可能觸發私隱及安全之間的爭議,史丹福大學網絡與社會中心的私隱事務主任珍妮花.金解釋,索取個人資料前應有合理解釋,包括為何無法使用其他不影響個人私隱的方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