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源於奧運:疫症肆虐奧運何去何從(三)

2020-03-26
■東京奧運聖火已經點燃,可惜奧運未能如期舉行,2021年再見。 作者供圖■東京奧運聖火已經點燃,可惜奧運未能如期舉行,2021年再見。 作者供圖

李漢源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東京奧運若能夠如期舉行的話,那7月24日就是開幕的日子;可惜這幾天全球疫情的情況急轉直下,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的影響不斷加劇,日本官方奧委會曾經堅決表示會如期舉行,奈何世界各國,如加拿大、澳洲、西班牙......等國家,發出最後通牒,東京奧運如果不延期,他們的運動員將不會出席奧運,在疫情及各方面壓力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也要面對現實︰「我們當然希望奧運能順利舉辦,但大前提是保障所有人的健康及安全,免受感染,所以會向國際奧委會申請把東京奧運延期到2021年,這是最好的選擇。」

因在現階段情況,已經不是日本單一方能夠控制疫情,就可解決的問題,因為即使日本國內疫情控制得住,但其他國家疫情還沒有結束,那麼奧運參與者、運動員的出入境也會是一個大問題,這樣奧運同樣也是沒有辦法可順利進行。

有不少的運動員仍希望如期舉行,他們認為畢竟已準備了4年,不想白費付出的努力;而對於接近退役的運動員來說,這更可能是他們最後一屆參與的奧運會。他們目前的狀態應是最好的,但一年後,水準是否仍可能維持?而目前已經拿到奧運資格的運動員,到時是否還會被認可呢?(我認為東京奧運,已取得入選運動員資格就應該可以保留, 但一些以國家名譽參賽的,就會有一些問題,例如:一隊足球隊,國家原本選派了目前最好的運動員出賽,但一年後,國家可能選派當時狀態最好的另外一些運動員出賽,那現役這一班運動員就會失去了參加奧運的機會。)另又有一些運動員覺得在疫情影響之下,使他們沒有機會進行練習,而在沒練習的情況下進行比賽成績一定不會好。 總而言之,奧運舉行日期的改動,面對的問題會是一大堆,而對運動員的影響更是最大的。

另外,在經濟方面的損失實在也很大,曾經計算過,東京奧運因疫情而取消,那由籌備、宣傳、基建及各贊助商所付出款額估計大約240億美元,全部會付諸流水,如今延期一年,相信也仍要損失5.5億美元。

同樣,香港奧委會及香港體育學院這段時間也為此而費煞思量,該如何再準備這次東京奧運呢?而香港運動員也與其他國家運動員一樣,面對同樣的困難,但無論情況怎樣,香港運動員也別鬆懈,要努力加油!香港市民一定支持你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