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當機立斷禁群聚防疫情大爆發

2020-03-27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新增,酒吧群組、長沙灣辦公室群組等本地感染個案急增,多個個案更找不到感染源頭,屬最令人擔憂的「無頭公案」。本地傳播鏈已經形成,難以判斷有多少隱形傳播者「通街走」,為免出現社區大爆發,特區政府必須馬上採取進一步措施,最大限度限制社交活動,切斷本地傳播鏈。

昨日本港再增43宗確診個案,當中有12人感染與本地酒吧有關,群組確診個案很大機會進一步增加。雖然政府日前收緊防疫措施,但被指「半桶水」的「禁酒令」仍未生效,酒吧、食肆仍然開門迎客。過去數周,政府不斷提醒市民要保持社交距離,但實際情況是酒吧、食肆傳播的個案不斷增加,顯示社交和公眾聚集場所導致社區大爆發的風險越來越大。

另外,本港仍然處於外遊港人回港高峰期,有人在14天強制檢疫期間,自私自利偷偷外出,造成極危險的播疫隱患。連日的確診病例存在一些源頭不明的個案,例如電視台剪接師,以及昨日確診的46歲男患者。這些本地病例說明,新冠病毒傳播性極強,社區已存在隱形「播毒者」,若出現「超級播毒者」,而酒吧、食肆等地方的社交和聚集活動仍未完全停止,群體爆發將是大概率事件。

本港疫情形勢嚴峻,絕對不可掉以輕心,心存僥倖,如今或許是阻止本地大規模社區爆發的最後時機,再不當機立斷,一旦本地確診個案飆升,社會代價將極為慘重。相反,現階段若能及時採取果斷措施阻截人群聚集,降低病毒散播的風險,未來兩星期當可收到明顯成效,疫情風險相信仍然可控。政府是社會管理者和責任人,特首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可就公共壎芮簬璅ざA訂立相關規例,無需經立法會通過,違例者最高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這是目前最快速阻截疫情傳播的立法手段。消息指行政會議今日召開特別會議,將決定如何就抗疫立法。德國和英國都宣佈禁止2人以上、荷蘭禁止3人以上群聚,多位行會成員都認為,不分行業地統一禁止超過一定人數的群聚,會比單單針對酒吧立法更為公平有效。

事實上,歐美防疫後知後覺的慘痛教訓,顯示越遲推出防疫措施,代價越大。政府必須把保護市民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社會大眾對強化防疫措施要早有心理預期,提高防疫意識,主動配合新舉措。而政府必須把握時機,坐言起行,切勿猶豫不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