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豫老兵三赴漢送菜 市民農戶齊開懷

2020-03-28

昔靠種菜助鄉親脫貧 今因援鄂成「逆行老兵」

因為在除夕之夜獨自拉5噸蔬菜馳援武漢而被媒體稱作「逆行老兵」的王國輝,從武漢返回老家河南省沈丘縣白集鎮以後,引發了一系列的「愛心連鎖反應」--先是有愛心企業購買沈丘的蔬菜直捐武漢,隨後,沈丘縣委、縣政府出面,在全縣範圍內購買130噸蔬菜及其他農產援贈武漢兩次都由王國輝帶隊。這一系列的「蔬菜抗疫」也使沈丘縣的「產業脫貧」經驗廣泛傳播。有人介紹,「在去武漢前,村支書王國輝已經是縣裡的助力脫貧先進人物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 河南沈丘報道

王國輝在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經營了一個蔬菜基地。春暖花開、彩蝶紛飛的時節,雖然疫情還未平息,田間卻早已恢復了農耕。確切地說,整個春節和疫情期間,沈丘縣的十餘個大型蔬菜基地一直忙個不停。

在自己的蔬菜基地裡,王國輝回顧了三次支援武漢的過程。「跟武漢的感情很深,在那裡當了17年兵。」

此前,臨近除夕之時,封城後的武漢物資緊缺。從老戰友那裡得知這個消息後,在除夕當天中午,王國輝召集村民從自家基地裡緊急採摘5噸蔬菜,並在當天夜裡裝車,緊急送往武漢火神山醫院。

在漢當兵十七載 除夕馳援火神山

白集鎮黨委書記于海濤回憶道,「在向鎮裡面匯報之後,得到允許,他就一個人出發了,我們叮囑他路上注意安全。」

蔬菜送到武漢火神山,卸車之後,王國輝直接回了村裡,在他那間比貨櫃稍大一點的基地宿舍裡開始了自我隔離。

雖然他的妻子和兒女都在武漢,但礙於疫情下的管制和不便,王國輝三次去武漢都沒有去探望他們。同行的司機說:「他真是『三過家門而不入』。」

由於此次採收的蔬菜是免費捐贈,當天參與工作的村民都沒有要工時費,甚至有些村民自發前來幫忙。曾經參與採收的村民表示,「也想為武漢的抗疫工作出一份力。」

談及支援武漢的初衷,王國輝說:「(我在)武漢有很多親友,那裡算是我的第二故鄉,地裡的小青菜在疫情爆發後滯銷,過幾天就會長老,與其讓青菜爛在地裡,不如捐給急需蔬菜的武漢人民。」王國輝說的小青菜,是指上海青。這種青菜在大棚裡生長快、採摘期短,晚幾天採收就會因為變老不能食用。

王國輝的這一次善舉,引起了沈丘兩個企業的注意。得知王國輝的蔬菜滯銷,這兩個企業就出資購買了王國輝和沈丘縣其他基地裡的蔬菜共30噸,委託王國輝帶人直接捐給武漢。於是,2月24日晚,王國輝帶領兩輛卡車,滿載30噸蔬菜,開啟了第二次「逆行之旅」。

第二次從武漢回來,王國輝已經是為人所熟知的「逆行老兵」。通過他的講述,沈丘縣委、縣政府了解到,武漢的救援物資依然緊缺,便出資在全縣的十餘個蔬菜基地採購130噸各類蔬菜,並在3月1日由王國輝帶領13輛大卡車運往武漢。沈丘縣農業農村局質檢站長王雲志說:「這些農產品包括小青菜、大b、蓮藕、胡蘿蔔等110噸新鮮蔬菜和1,800件鹹鴨蛋。」這一次,沈丘不僅以全縣之力支援武漢,還解決了全縣的蔬菜銷售問題。

王國輝在田營村的蔬菜基地,有十餘個大棚、數十名勞工。「都是附近的村民,每次蔬菜採摘就把他們叫過來,按日結算工資,日工資50元(人民幣,下同)。」王國輝說。王國輝帶動的貧困戶有80戶300人,貧困戶還可優先在他的基地就業。在此次疫情之前,王國輝已經是沈丘縣知名的助力脫貧先進人物。沈丘縣的蔬菜基地普遍採用三種方式助村民脫貧--收納村民扶貧款、年底給村民分紅;將個別大棚分包給村民、銷售額分成;村民在基地打工領工資。

一縣十餘蔬菜基地 帶逾四千貧戶增收

像王國輝所經營的這種蔬菜基地,在沈丘縣有十幾個。其中一個是由來自沈丘縣肖門村的肖雲峰所經營。

肖雲峰於2004年畢業於河南理工大學後,他在河南省焦作市的雲台山做了十年導遊。期間,他接待上海遊客比較多。上海人到了焦作會購買當地的山藥回去--這種山藥是養生佳品。

「吃飯有三種境界,吃飽、吃好、吃健康。」肖雲峰說,上海人的養生之道影響了他,他明白天然農產品是個趨勢,土地裡可以生出黃金。

2014年,肖雲峰回鄉流轉土地搞種植,分別種蔬菜和藥材。他回憶說,自己的兒子上小學時,老師讓每個學生寫文章介紹父親的職業,兒子寫道「父親是種地的」。他告訴兒子,「父親在和土地談戀愛,就像和你媽談戀愛一樣,我在經營自己的『土地夢』。」

如今,肖雲峰所經營的土地總面積已經接近2,000畝,帶動64個貧困戶,在他基地長期打工的村民有20個左右,每年共支出的工資達30萬元。此次沈丘縣委、縣政府全縣採購蔬菜,肖雲峰的基地也是重要的供應方。

據沈丘縣委宣傳部介紹,在2018年實現脫貧的沈丘縣,曾把帶貧增收作為脫貧的重要途徑,採取「扶貧基地、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貧困戶」三者結合的模式,共培育20家種植、17家養殖扶貧基地,帶動貧困戶4,292戶,每戶年增收500元以上;培育6家帶貧龍頭企業,帶動貧困群眾2,505戶,每戶年增收840元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