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遊子返鄉創新業 「蔬菜扶貧」成氣候

2020-03-28
■王國輝在自己的蔬菜種植基地裡。 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王國輝在自己的蔬菜種植基地裡。 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在沈丘的霍樓村,也有兩個類似王國輝和肖雲峰的人物--他們也都在異鄉闖出了一番名堂,並返鄉投身於「蔬菜扶貧」。

霍樓村駐村第一書記邵俊永說:「我們的村支書原本在上海經營自己的車隊,縣委組織部夏部長出面游說他回村裡創業。」

邵俊永所說的村支書,名叫霍國軍,曾在上海經營貨運車隊,有20多輛車。2017年,在沈丘縣領導的勸說下,他回到村裡建了120畝地、160個大棚的蔬菜基地,這個基地2018年投入使用。

在基地投入使用前,霍國軍把在鄭州龍湖鎮研究蔬菜種植的霍樓村村民霍九零請「回家」,負責該村的「蔬菜扶貧」。

建垂釣池農家樂

在霍國軍回村之前,霍樓村是有名的貧困村,貧困戶76個,如今,其中的74戶已經脫貧。在霍樓村,除了百畝蔬菜基地,鄉村休閒旅遊場所也在建設中,供遊客垂釣的人工池塘碧水汪汪、初見雛形。據霍國軍介紹,他對這些項目的前景很有信心;為建設蔬菜大棚和農家樂,他已經投入了八十多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