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9.3萬確診 全球最多 全球病例破50萬 兩日內增十萬宗

2020-03-28
■ 法國人員轉移確診者。 美聯社■ 法國人員轉移確診者。 美聯社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持續迅速蔓延,總感染人數截至昨晚已增至逾54萬,由40萬至50萬更只花了兩天,死亡人數達2.4萬人,當中以歐美疫情增長最驚人,美國更成為全球病例最多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警告,新冠疫情呈「指數式」爆發情況持續,強調國際社會須與疫情「拚死一搏」,阻止病毒蔓延。

從全球感染人數的增長趨勢可見,疫情擴散的速度愈來愈快,全球由錄得首宗確診個案,到增至10萬宗所花的時間是67天,並在11天後增至20萬。此後疫情在歐美加速爆發,全球確診宗數僅花4天,便由20萬宗增至30萬宗,其後再花3天增至40萬,而從40萬宗增至50萬宗,所需時間只是短短兩天。

南美東南亞成熱點

美國連續4日單日確診宗數破萬,昨日累計逾9.3萬宗確診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歐洲多國疫情亦未見平息跡象,目前病例佔全球約一半,其中意大利病例前日升穿8萬大關,死亡人數達8,215人;西班牙則是歐洲疫情蔓延最快的國家,昨日單日新增7,800多宗個案,但升幅是疫情大爆發以來首次減慢,當地衛生官員期望,新數字是疫情趨於穩定的訊號。

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疫情亦不斷惡化,其中南亞及東南亞成為亞洲爆發新中心,馬來西亞病例升穿2,000宗,印尼、泰國、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亦相繼破千;南美洲的智利和厄瓜多爾亦已升穿1,000人確診,巴西病例更逼近3,000宗。

譚德塞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警告,假如各國不積極採取行動,疫情或造成數百萬人喪生,對社會、經濟及政府造成的影響難以估計,「我們最終付出的代價取決於我們做出的選擇。」

倫敦帝國學院亦警告,即使各國均採取快速而嚴厲的措施抗疫,疫情仍可能在今年內,造成186萬人死亡,若較遲才採取防疫措施,總死亡人數更會升至1,045萬。

世衛:需公平分配物資

譚德塞呼籲各國團結對抗疫情,提高防護裝備產量、取消出口禁令及確保公平分配物資,並應鼓勵疫苗及藥物創新,強調沒有國家能獨自解決危機,各國必須戰鬥到底,阻止病毒散播,以保護人民生命和經濟。

G20領導人前日在特別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應對疫情及其影響;增加疫苗及藥物研發基金,加強全球科研合作;承諾加強世衛協調職責,並盡快向「新冠病毒戰略防範與應對方案」注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