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病患共用呼吸機 紐約醫療近爆煲

2020-03-28

美國紐約市的確診個案飆升,當地醫療系統幾近「爆煲」,皇后區日前有醫生公開醫院物資及人手短缺情況,形容情況如「世界末日」。另有在前線抗疫的華裔醫生透露,由於醫院深切治療病房床位緊張,部分在急症室的患者未等到床位便已病逝。

醫護每周一個N95口罩

化名朱醫生的前線醫護人員表示,他任職的埃爾姆赫斯特醫院約有500個床位,當中深切治療病房已經飽和,由於病床短缺,院方要求確診病人病情減輕且退燒後,便出院進行家居隔離,將床位讓給重症患者,認為此舉增加疫情擴散及患者病情惡化的風險。他又指,醫院每周只會向每名醫護人員發放一個N95口罩,在防疫物資不足下,已有醫護人員被感染。

紐約長老會醫院兼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首席外科醫生史密斯日前指,他所屬醫院的麻醉及深切治療小組經試驗後,已開始推行兩名病人共同一個呼吸機的模式。部分醫生指出這做法風險太高,但也有醫生認為在設施緊絀下是迫不得已。

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管局(FDA)周二已發出緊急許可,容許將一個呼吸機同時給數名新冠肺炎病人使用。美國重症醫學會、美國呼吸護理協會等6個醫護組織前日則發表聯合聲明,警告呼吸機同時供給多人使用,只會令患者情況惡化,呼籲醫院切勿嘗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