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澳人返國強制隔離 軍人看守居家檢疫

2020-03-28

澳洲近期新增大量境外輸入的新冠肺炎病例,總理莫里森昨日宣佈大幅收緊隔離檢疫規定,所有返回澳洲的國民,需強制在酒店隔離14日,同時派出軍人監察正居家隔離的人。

郵輪200人落悉尼確診

澳洲目前確診個案約3,000宗,其中約2/3患者都是從外地回國的人;郵輪亦是當地疫情來源,包括近200名乘客從「紅寶石公主」號於悉尼下船後確診。莫里森稱相關病例成為當地控疫工作的「最大問題」,因此隔離措施將「更強硬及嚴格」。

目前澳洲已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而由今日凌晨起,返回澳洲的公民及居民必須在酒店強制隔離14日,而非如以往般在家中自我隔離,並且需要就地隔離,即居民如從墨爾本入境,便需要在墨爾本的酒店隔離,完成隔離後才可返回位於其他地區的住所。當局同時派軍方監察未結束自我隔離的民眾,確保他們留在家中。

女子兩度違令罰近萬

現時每日仍有數千名澳洲人入境澳洲,並不時有民眾違反隔離令,如新南威爾士省警方本周稱,發現一名65歲女子從印尼峇里回國後,兩度違反隔離令,她合共被罰款2,000澳元(約9,284港元)。

莫里森又提到,仍有數萬名澳洲公民身在海外,相信他們要回國將愈來愈困難,政府正尋求從秘魯等地接走滯留國民,不過在政府發出旅遊警示後仍外遊的國民,則需要自己想辦法回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