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石屋自製子彈 黑魔圖奪人命

2020-03-28
■小西灣石屋兵工廠內佈滿各種工具和原材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小西灣石屋兵工廠內佈滿各種工具和原材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前晚在小西灣山野廢棄石屋搗破疑替黑暴分子製彈藥的「兵工廠」,揭發有人在石屋內用壓床自製子彈,檢獲800彈殼、200粒彈頭、黑火藥及長槍子彈製成品等,以及一批製造鋼珠炸彈的原料、大批利刀、斧頭、箭等攻擊性武器,暫時拘捕包括兩名大專學生在內的4名男子,相信他們在石屋製彈和試射子彈,及將彈藥供給黑暴分子使用。警方表示,800粒子彈可奪800條人命,在郊野製彈試槍威脅行山人士安全,並估計仍有人涉案,正追緝餘黨。■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的4名男子年齡由20歲至25歲,其中20歲和25歲男子報稱是大專學生,另兩人無業。初步調查顯示,其中兩名被捕者是仇警人士,所有人均為軍事迷,也同是小西灣的街坊,相信他們在兩個月前開始佔用石屋作兵工廠。

疑犯為Wargame謀殺案被告

據悉,被捕的其中一名姓蔡男子,在2017年將軍澳五桂山「Wargame小子」謀殺案中曾在法庭為案情作供。4人現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3宗罪被扣查。

前日傍晚6時,港島總區衝鋒隊行山隊接獲線報,指小西灣龍躍徑一間石屋被用作製造武器。警員趕到現場並有驚人發現,初步見到有子彈和刀棍,並在現場拘捕3名男子。

案件由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後,再發現有炸藥材料等,認為事態嚴重,轉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接手,並召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和搜索犬、重點搜查隊,在石屋及附近山坡,展開通宵大規模搜查,昨晨6時再根據資料在小西灣富景花園拘捕一名25歲男子,並檢走一部電腦及疑藏有一把刀的錦盒。

石屋內檢硝酸銨強酸電子磅

警方指,在石屋內檢獲硝酸銨、硝酸鉀和強酸、電子磅,而硝酸銨是恐怖分子常用的炸彈原料,三者在一定技術及適合比例下混合可製成炸藥,同時現場也檢獲大批鋼珠,相信加入土製炸彈內增強殺傷力。

同時,警方在石屋內發現800多粒彈殼,部分有火帽、部分無,也有部分是全新,同時有200多粒彈頭及黑火藥,根據檢獲的壓床機及發現的網上教製子彈視頻,相信有人自行裝添火藥,用壓床將彈頭、彈殼壓成子彈,更即場試射子彈的威力。

警方還檢獲10粒長槍子彈的製成品,根據現場所檢獲的證物,警方相信石屋是一個有一定規模的兵工廠,絕對有能力製造出可發射的子彈和土製炸彈。

據了解,警方懷疑相關彈殼及彈頭經網購,由海外用集運方式偷運來港。警方昨日搜查另一名疑犯位於富怡花園住所,搜出一把氣槍和利刀。除了子彈和炸藥原料外,警方在石屋和疑犯家中還搜出大批已開鋒的武士刀、開山刀、短刀、斧頭、三節棍、防毒面具和一支改裝長槍等。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根據情報分析,相信製造者希望將有關物品供應予暴力示威者使用,目前調查重點是上述原材料來源,以及接收彈藥人士的身份,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曾現場試彈 危及行山市民

同時,疑犯在現場試彈、射箭,以及存放危險化學品,對路過的行山人士會構成危險,警方會繼續以情報為主導,打擊槍支彈藥和土製炸彈的案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