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華府專家淡化呼吸機短缺 被批「政治掛帥」

2020-03-29
■ 美國多個廠商改為生產呼吸機。  路透社■ 美國多個廠商改為生產呼吸機。 路透社

美國白宮應對疫情小組協調人比爾斯,在今次新冠肺炎控疫工作中,被視為最權威的專家之一,不過她近期頻頻稱讚總統特朗普在防疫上的表現,又淡化呼吸機短缺的危機,其言論被批「政治掛帥」,失去公信力。

比爾斯被最多醫學界人士炮轟的言論,是不承認呼吸機短缺,包括在上周四表示仍有充足的深切治療床位,以及超過1,000或2,000部呼吸機可用,還稱「現時沒有證據顯示,當有患者需要入院時,會沒有病床或沒有呼吸機可用」。根據美國重症醫學會統計,在疫情肆虐下,美國或需要多達100萬部呼吸機,而現時全國只有16萬至20萬部。

比爾斯近期亦一改以往多年來的中立形象,大讚特朗普,如上周三受訪時便稱特朗普「非常關注疫情細節及數據,他分析及整合數據的能力,對討論醫療議題亦十分有幫助」。

美國急症醫生學會成員斯坦頓批評比爾斯的言論,猶如「鐵達尼號的工程師強調郵輪不會沉沒」;不過曾在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與比爾斯(CDC)合作的弗里德認為,要制衡政治勢力、推動政府實施有效的防疫政策並不容易,最重要是「取得平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