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歐封城不清晰 隨時誤墮法網

2020-03-29
■ 行人戴口罩從羅馬競技場附近路過。 彭博社■ 行人戴口罩從羅馬競技場附近路過。 彭博社

歐洲各國相繼封城鎖國以遏止疫情,然而相關規定卻不清晰,隨時令居民誤墮法網。例如比利時仍然容許民眾出外散步,但新聞網站Politico一名記者在街上停下來吃牛角包,卻被罰款至少250歐元(約2,159港元),原因是當局不許人們在街上停留。

騎單車上班被指做運動

西班牙只容許國民在購買食品藥物、遛狗、前往醫院或上班的情況下外出,但有別於其他歐洲國家,禁止人們在戶外做運動。巴斯克自治區一名男子日前騎單車前往工廠上班,警方指他在做運動,不符合規定,要求他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否則向他罰款。

即使看似已嚴格遵守當局規定,但稍有不慎仍可能違規。在馬德里任職護士助理的何塞日前出門,送食物給年長父母,雖然符合出外購買食品及單獨離開住所的規定,但她駕車回程時順道接載女兒,因此被警員罰款,原因是違反禁止兩人坐在車內前排座位及必須戴上口罩的規定。此外,西班牙容許國民外出遛狗,不過部分人近日帶同羊、雞等其他動物外出,結果被警方罰款或警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