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央廣電:美簽涉台法案損人害己

2020-03-29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26日,美國領導人將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簽署成法,公然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幫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8日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這個所謂的涉台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錯誤信號,也對當前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

將民眾生命當兒戲

文章再指出,事實上,就在所謂的涉台法案簽署當天,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通過視頻方式舉行了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他們明確表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應對疫情及其對健康、社會和經濟等帶來的複雜影響;應對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動、團結和國際合作。

全球防疫合作如此急迫,美方卻在緊要關頭拿民眾生命當兒戲,將原本用於抗擊疫情的精力浪費在挑動對立的所謂涉台法案上,令世界震驚。

阻礙中美團結抗疫

文章進一步指出,與近年來美方搞的其他涉台法案一樣,這個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企圖通過幫助台灣「鞏固邦交」來給「台獨」分子撐腰,牽制中國發展。然而,全球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其中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現在,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時刻,美方再次打出這張沒用的爛牌,只會破壞國際合作抗疫大局,給中美團結抗疫製造阻力,是對美國民眾生命健康的極不負責。

文章最後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美方一而再、再而三操弄所謂涉台議案,只會在兩岸之間挑起更多事端,只會給中美關係製造更多麻煩,最終也會損害美自身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