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供港活豬「塞車」 肉價貴14%

2020-04-12
■每擔豬肉價格上升近14%。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每擔豬肉價格上升近14%。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前日兩成司機未能過關 業界料鮮活食品供應影響微

深圳市政府上周五(10日)起規定跨境貨車司機入境內地時,必須提供健康證明,但新措施實行首天,近兩成司機的採檢已逾期又或從未接受檢測,令數百輛貨車最終未有入境,一度影響食品供港,其中輸港活豬數量僅有1,355隻,較上周四(9日)大減21%即360隻,令每擔豬肉價格上升近14%,街巿零售價亦因而上漲逾一成。工會代表表示,司機了解新要求後已有所改善,現時的過關時間雖較平日長,但物資仍可運港,估計鮮活食品供應不會受太大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郭若溪

為做好深港物資供應保障,便利司機從事跨境業務,深圳由昨日開始特事特辦,對香港境內核酸檢測結果已超過7天有效期及沒有接受核酸檢測的,無法通過深圳口岸入境健康證明材料驗核的跨境貨車司機,可自駕至深圳灣口岸貨運通道接受採樣,獲得健康登記表及特別事項通知書後,再按現場指示路線掉頭回港,翌日便可繼續正常運輸工作。

深特事特辦深圳灣採檢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發言人亦表示,經兩地政府商討後,已安排深圳灣口岸昨日起,容許未持有效核酸檢測報告的跨境貨車司機,可駕駛貨車往深圳灣口岸貨運通道,接受核酸檢測採樣後返港,待正式檢測結果發出後,即可正常通關入境深圳。

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司機過往在口岸接受檢測後可即時入境內地,但新措施生效後,深圳市政府嚴格要求司機須持有有效健康證明,司機須在過關前一日已進行檢測,但不少司機不清楚新要求,前日多達20名不符合要求的司機被深圳方面拒絕入境,另有數百名貨車司機在等候過關時,見前面貨車被「退車」返港,才知悉自己亦不符合新要求,所以自行折返。

他透露,前日被「退車」的車輛中,有5輛至6輛都是運豬等鮮活食品貨車,加上不少原打算到內地運送新鮮食品返港的貨車自行折返,香港食品供應昨日受到影響。據食物環境衛生署公佈的資料,香港前日只是從內地入口1,355隻活豬,較本月1日至9 日期間每日約1,600隻至1,800隻少,數字並是今年1月底以來最少。前日本地豬供應雖然有569隻,數量較前日多,但總供應量仍不足2,000隻,是本月最少的一日,每擔(100斤)的平均拍價要3,911元,創下3月至今的新高,較再前一日的3,435元貴約14%。

不過,陳迪手相信司機了解新要求後便有所改善,昨日被「退車」的貨車數量只得幾輛,現時的過關時間雖較平日長,但物資仍可運港,估計鮮活食品供應不會有太大影響。

港粵運輸業聯會會長余家洪亦表示,首日出現大批司機被退港,主要是對政策不了解,以為採樣當日亦可入境。「有一部分香港司機用的是不能上網的手機,沒辦法綁定『i深圳』,也不知道政策有變化。這幾個問題在當天都進行了解決,也讓他們找家人幫忙綁定。」

他續說,供港豬一直比較穩定,價格上漲一方面與新措施實施有關,另外也可能因復活節假期港人消費增多有關。「今(昨)天已經開始正常了,相信不會對供港物資造成影響。」深圳文興行供港菜負責人肖啟森表示,公司每天供港蔬菜約80車,主要發往長沙灣批發市場,香港百佳超市和惠康超市,新措施對供港菜運輸暫未有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