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戰疫八十天」待返港 馮浩賢:必守法防疫

2020-04-12

自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香港特區政府武漢辦主任馮浩賢就一直留守辦事處,為滯留該市以至湖北的港人提供必要的協助。4月8日,武漢解封,但馮浩賢表示仍有「手尾」要跟,故未有即時回港,又笑言自己絕對會守規矩,一入境便會遵守隔離令和交唾液樣本做檢測,待疫情過去才會約朋友把酒言歡,「絕不要給醫護添煩添亂,忍耐一下,犧牲自己一時的自由,為了眾人長久的自由,值了。」

由1月23日到4月8日近八十天了。「跟許多的武漢群眾一樣,回頭一看,這些日子真的不知是怎樣挺過去的,尤其是二月中的時候,全城封得死死的,連維持生活的店舖都關了,情況很困難。」馮浩賢在fb發帖說,這段期間,駐武漢辦的香港同事,「好似變了一部不能停下來的機器一樣,隨(除)了吃飯睡覺,就是不停去『救火』。到了3月,就是盡力協助搞包機。經過努力,兩批共八班飛機先後把千多名較急切的港人順利送回去。」

絕不給醫護添煩添亂

作為一個「小小站長」,他為辦公室重開做足安排,包括聘請清潔公司將寫字樓徹底消毒,安排所有同事輪班返工,不上班的就家居工作,上下班和午飯時間「錯開」,將交叉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還添置了大量的清潔用品,「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出入踏踏消毒地毯等就必然的了。」

「幸運的是,我辦連本地員工二十多人,沒有一個人中招。」馮浩賢說,有很多老朋友問他,「武漢解封了,還不回來?我還是笑蚖﹛A把辦公室的事情交代好,把一些需要協助的人都安頓了,我便回家。......我絕對會守規矩,一入境便會遵守隔離令和交唾液樣本做檢測。在這時候,絕不要給醫護添煩添亂,忍耐一下,犧牲自己一時的自由,為了眾人長久的自由,值了。」

他還笑說在武漢期間,自己的改變可總結為「四了」-- 因為沒剪髮的機會而頭髮長了;工作壓力太大而血壓高了;雙手經常接觸酒精和洗潔精而皮膚差了,還有就是體重輕了。

「希望很快在香港再見各路英雄。不過,既有隔離令,又有限聚令,要真正地把酒言歡,恐怕還是要等一會兒。祝大家復活節快樂,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大家恢『復』『活』力!」馮浩賢最後說。

不少人留言為馮浩賢打氣。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特地留言:「我在過去的二十多年,抬頭就看到國旗、區旗和區徽,你這張照片中的旗和徽都特別有意義。辛苦了,你是我們公僕的表率。」馮浩賢回應道:「梁(副)主席,當年是您一力促成駐武漢辦的成立,更親自來為開幕式主禮。想不到多年後武漢辦發揮了如此特別的功能!」■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