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視像睇症平台 疫境瀏覽增8倍

2020-04-23
林震宇(右)坦言自己和陳奕希(左)對醫療的認知只屬門外漢,但透過科技結合醫療,有助市民更易取得合適醫療資訊,亦可輔助醫療人員工作,提升工作流程。 VTC提供圖片林震宇(右)坦言自己和陳奕希(左)對醫療的認知只屬門外漢,但透過科技結合醫療,有助市民更易取得合適醫療資訊,亦可輔助醫療人員工作,提升工作流程。 VTC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在疫情肆虐下,本港大部分行業均生意淡薄,不過,有專營網上醫療資訊平台的初創公司卻看到商機,最近推出視像問診服務,讓私家醫生遙距為病人進行初步新型冠狀病毒篩查,需要時病人可再按醫生指示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經上門速遞服務送往衛生署轄下指定化驗所進行化驗。研發團隊代表指出,平台有關呼吸系統感染的資訊瀏覽量較1月底勁升超過8倍,相信以資訊科技輔助及帶動各行業發展是全球趨勢。

疫情下,政府鼓勵巿民減少接觸,五花八門的視像平台漸漸受到關注。數碼港初創企業「FindDoc」自2012年起推出一站式醫療服務資訊平台,讓用戶透過影片、文章及指南等,獲得正確的醫療信息及服務。平台更於本月初開始增設視像問診技術支援功能,連結現有的網上診所管理系統,讓醫療專業人員和病人在網絡上聯繫起來。

病人自蒐樣本 物流轉交化驗

「現在人們即使身體不適,都未必太敢外出求診,於是我們推出視像問診以及新冠肺炎快速檢測服務,希望讓病人及醫生雙方都能安全地問診和檢測,減低社區傳播風險。」醫療資訊平台首席技術總監林震宇介紹,求診者可在平台跟醫生預約好時間,經醫生透過視像問診判斷病況,如認為對方需要接受快速檢查,將透過物流公司將容器送至求診者家中。病人可依照醫管局指引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再由物流公司轉送至衛生署轄下指定化驗所化驗。

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林震宇表示,平台積極整理不少相關網上資訊,包括邀請專家與用戶分享實用抗疫錦囊,並設計不同網上小測試,讓市民初步了解自身健康概況。「目前網頁上與呼吸系統感染相關的資訊,在疫情期間每星期的瀏覽量較1月底增加了超過8倍,而醫療資訊短片於3月的觀看次數,相較2月有超過六成增幅。 」

醫療資訊平台軟件工程師陳奕希介紹,他和林震宇對醫療認知只屬門外漢,但公司有開發專門為診所及醫療中心而設的診所管理系統,助醫護人員減省文書處理,提升營運效率。

林、陳二人均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高級文憑畢業生。該校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胡瑞能指出,資訊科技業並未受到疫情太大影響,人才需求仍然殷切,如數據分析、人工智能、軟件開發等範疇,都一直在招募員工,而網購、外賣、視像會議等軟件更是急速發展,需要多加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