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批責學生不敬師 馬時亨:無品怎貢獻社會

2020-04-27
■馬時亨認為香港有必要加強品格教育。 港台影片截圖■馬時亨認為香港有必要加強品格教育。 港台影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本港的黑色暴力之風遺禍無窮,本應是清靜之地的大學校園,遭滋事者多番入侵,淪為暴徒「大本營」。將於今年年底卸任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的馬時亨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在過去一年的政治事件中,看見不少大學生言行不當,並不懂得「尊師重道」,讓他深感品格教育的重要性,他不禁反問「只係識讀書,但係冇良好品格,如何貢獻社會呢?」

馬時亨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主流教育應涵蓋品格教育,學生更應從幼稚園起接受相關教育,以免升中後「定型」。他表示,在去年的修例風波期間,從新聞看見不少不當畫面,包括大學生用粗言穢語辱罵大學高層、向校長撒溪錢,不禁反問:「尊師重道去鷖銎O?」

至於備受爭議的通識教育科,馬時亨表示,大學培訓教師的成效難以量化,但相信社會上大部分教師都是專業的;他亦提到,可能有教師因社會發生的事情,而在通識課上展示其「不開心」,但縱使每個人有其意見,但教師進入課堂就要維持專業,不能向學生灌輸其政治立場。

馬時亨認為,通識教育本意是好事,但推行過程中出現了問題,而香港在品格教育上的確做得不足,希望教育局能加強推行品格教育,反問學生:「只係識讀書,但係冇良好品格,如何貢獻社會呢?」

馬時亨早前以個人理由,拒絕續任教大校董會主席三年,惟他會留任該職至今年年底,為期約8個月。他重申品格教育非常重要,故決定投入其女兒創立的「品格教育協會」,希望提倡尊師重道的風氣;為免外界對其角色感到混淆,或造成利益衝突,故他將於明年起離任該職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