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600本教科書疫境僅加價0.1%

2020-04-29
■楊潤雄表示,逾九成出版社全面凍價,對他們與家長及學生共度時艱表示感謝。 楊潤雄fb截圖■楊潤雄表示,逾九成出版社全面凍價,對他們與家長及學生共度時艱表示感謝。 楊潤雄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疫情下學生仍然停課,但教育界已開始為復課及下學年作準備,包括編訂書單工作。針對社會經濟與不少家庭收入受打擊,教育界早前主動聯絡各教科書出版社呼籲凍結書價,最終獲業界普遍支持。2020新學年超過九成出版社全面凍價,其他出版社則部分課本凍價,4,600本中小幼教科書整體書價只微升0.1%,幅度為近十年新低,盡量與市民共度時艱。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以「穩定書價共度時艱 共享優質課程資源」為題,於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交待下學年書價情況。他提到,雖然過去12個月經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平均通脹亦達到3%,但近月疫情打擊經濟,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急升,不少家庭收入受影響,局方認為有需要想盡辦法避免課本加價,遂主動聯絡各出版社,呼籲凍價。

逾九成書商願凍價抗疫

楊潤雄表示,雖然出版社營運同樣受疫情影響,但經磋商後都積極響應呼籲,逾九成出版社全面凍價,亦有出版社將部分課本凍價,對他們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與家長及學生共度時艱表示感謝。

教育局資料顯示,下學年4,600本教科書價格大致維持不變,整體只微升0.1%,升幅為近十年新低,而小部分有需要調價的教科書,幅度亦與通脹接近。局方目前正在整理,預計今日可於「適用書目表」網頁(www.edb.gov.hk/rtl)全面公佈課本價格,供學校在編訂下學年書單時作參考。

除推動凍結書價外,楊潤雄指,政府於2019/20學年起亦會為每名中小幼學生提供每年2,500元學生津貼,而疫情下有關津貼額進一步增至3,500元,相信可進一步減輕家長的教育開支負擔。

楊潤雄又說,未來復課安排繫於疫情發展,現時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較充裕,學校準備工作亦進展良好,局方會繼續密切跟進情況及聽取醫學意見,適時擬定及公佈復課計劃,讓大眾於安全情況下,分階段迎接同學返回校園。

由多個教科書組成的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昨表示,疫情嚴峻下,業界亦因成本及營運費上升,經營極為困難,但有見整體社會經濟不景,遂響應局方凍價呼籲,與市民共度時艱。協會並希望疫情盡快過去經濟恢復正常,讓出版社持續發展及支援學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