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劣師篡改歷史教壞細路

2020-04-30

妄稱「英國為消滅鴉片發動戰爭」 涉違操守 家長震驚

鴉片戰爭的開端,源於英國人向清朝兜售鴉片毒害國人。有小學家長近日揭發一名常識科教師竟在課堂杜撰「新篇中史」,把戰爭起因講成「英國發現相當多中國人吸食煙草......為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直斥對方本末倒置,教壞學生。有資深中史科教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指有關說法毫無歷史事實根據,涉事教師不論有心或無意,均已明顯違反教師專業操守,籲涉事學校務必嚴肅處理,以正視聽。校方昨晚發通告致歉,但未交代如何跟進涉事老師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姬文風 綜合報道

小學家長陳女士近日在網上爆料,指香港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小二常識課網絡授課視頻中,教師在講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這一課時,竟公然歪曲歷史,將第一次鴉片戰爭的起因說成是「英國以禁煙為由派兵攻打中國」,令家長震驚,直斥老師公然誤導學生,敦促校方和教育局嚴懲相關教師。

陳女士表示,昨日與孩子一起觀看小二常識科的網課視頻,發現授課教師講到鴉片戰爭的起因時,竟描述「英國想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國。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呢?就是由於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

而眾所周知,真實的歷史是「英國為了扭轉對華貿易逆差,向中國走私鴉片獲取暴利,為打開中國市場大門,英國藉口1839年6月林則徐於虎門銷煙,而發動侵略戰爭。」陳女士嚴重質疑相關教師的專業操守,蓄意篡改歷史,顛倒黑白,要求校長對相關教師做出處分。

案例只選內地負面新聞

陳女士還指出,課程配套教材《朗文常識童看歷史2C》一書當中,在介紹內地關於民生新聞報道時,只選用年代久遠的北京霧霾和雲南地溝油等負面新聞,缺乏正面案例,反映教材編寫者對內地缺乏了解;還讓學生搜集內地旅客與香港市民發生衝突的新聞報道,並向全班分析匯報,有刻意放大兩地矛盾之嫌。

「相關教師在介紹國旗和國徽時照本宣科,難以讓學生有深刻印象,而關於內地的負面新聞,則讓學生選擇用『六何法』進行深度分析。」陳女士表示,小二的學生還沒有足夠的分析能力,難以作答,質疑相關偏頗的教材和教育方法,是否想引導學生產生「仇中」思想。

陳女士認為,現時政治已經滲透校園,「黃」和「藍」的政見影響學生的校園生活。校方應謹慎選擇教材,加強對教師的監管,推行國民教育,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相關教師應在課本案例基礎上,補充更多內地當下發展概況,令學生對國家有一個更全面的認識。

陳女士還指出,教育局面對家長的投訴,每次都以「官僚」態度回覆,表示以私隱為由,不公佈相關投訴的處理詳情,令懲處缺乏阻嚇性。

何漢權斥傷害民族情感

資深中史課教師、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指出,「講歷史理應將事實放首位,然後再論道理、對錯、感受......涉事教師在毫無事實根據下信口開河,不論是有心或無意,都已干犯了教師專業操守。」他批評,鴉片戰爭源於英國人向清朝傾銷鴉片,毒害國民同時以此換取白銀,直斥涉事教師不但教壞學生,進一步而言更是傷害民族情感。

何漢權強調,為人師表,一言一行都對學生影響深遠,呼籲校方應嚴肅處理,還事實一個真相,絕不能不了了之。

鄧家彪批洗學生腦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對事件表示憤怒,質疑有人利用職權歪曲歷史,洗學生腦,「小學二年級學生年紀小,老師講就會信......這種洗腦方式比鴉片更毒。」他要求校方及教育局務必嚴查,公開事件全貌,追究到底。

有關「教學」片段亦引起網民極大迴響,紛紛批評涉事教師教壞學生。其中網民「Cecilia Wong」諷刺指:「歷史係事實!呢灟曮Y事實狨雩茈s小說囉」;「Mony Miu」表示:「有無搞錯呀......真係林則徐都俾佢]激到彈起」;「Lcal Stephen」則呼籲「大家有時間寫封電郵去教育局,或者畀個校長,了解下呢段歷史幾時改寫鵅H」

校方稱會改善處理教材機制

該校校長吳樹東晚上發通告回應事件,確認影片部分內容不正確,校方已即時跟進重新整理有關教材。他又指負責老師明白講解的內容資料有誤,學校向各位衷心致歉,承諾會採取措施優化現行處理教學材料的機制,確保學生能夠接收正確的知識。不過,通告未交代如何跟進涉事老師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