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可立小學設委會查教師歪曲歷史

2020-05-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教師日前被揭發在小二常識科網上教學時歪曲中國歷史,將鴉片戰爭起因講解成「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該校校長隨後承認教學錯誤並致歉。昨日該校法團校董會發聲明,指會成立調查委員會深入調查事件,並就其中涉及的問題作全面檢視及跟進。

上星期有可立小學家長上載網教影片,揭發有常識科教師在講解時公然扭曲歷史,稱鴉片戰爭是「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家長、教育及社會各界譁然,批評涉事教師誤導年幼學生,嚴重違反專業操守,理應嚴懲。教育局亦嚴詞批評事件,表明有關教學內容明顯失實,不能接受,強調絕不容讓教師教錯歷史事實。

校方隨後亦發家長信,承認教學內容資料有誤,對就事件「對家長及學生帶來困擾」衷心致歉,但未有交代如何跟進涉事老師失德問題,被質疑敷衍社會大眾,只想草草了事。

至昨日,可立小學法團校董會終於進一步交代,指日前召開特別會議並通過成立調查委員會,就事件作全面檢視及跟進。該委員會由校監古澤銘領導,成員包括一名獨立校董、一名家長校董及一名辦學團體校董,承諾會以客觀、理性及持平的態度展開工作。

可立校董會強調,極度關注事件對學生造成的影響,贊同校方第一時間修正有關教學材料,並同步優化現有處理教材機制,確保教師向學生教授正確知識。而在委員會完成調查及提交報告前,校董會不會就事件原由作臆測及回應,確保調查公平公正、實事求是進行。

另外,多名立法會議員近日亦去信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要求新增議程跟進可立小學事件。

葉太:應追究校方管理層

葉劉淑儀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訪問指,涉事教師顛倒是非黑白,認為反映校本課程出問題,校方應考慮解僱該名教師,教育局更要追究製作教材的主任和校方管理層。

她質疑,教育局對處理問題教師作風官僚,常以私隱作理由推搪,沒有真正做好把關,導致香港教育出現很大問題,敦促局長深刻反省,下決心整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