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際專利申請躍升 展示中國實力

2020-05-15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中國在過去7年一直擔當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而國家的國際專利申請(PCT)的申請量更在去年首次超過美國,值得全球正面肯定和支持。

在2012年前,美國是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最高的國家,但自2013年至今,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連續排名第一位。無疑,現時美國市場仍然是全球最大,不過,其整體發展受到多方掣肘,有機會於未來數年讓中國趕貼。以2019年為例,中國的GDP雖是世界第二位,但增幅是在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位居第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亦接近30%。中國GDP佔全球總量的比重持續增加,反映中國在經濟發展上的強大動能及貢獻。

2019年PCT首超美

從另一角度分析,現時申請專利擁有權已被廣泛視為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和工業技術的重要指標。在2019年未有疫情發生之前,中國國際專利申請(PCT)的申請量首次超過美國,以近5.8萬件的申請量成為全球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報告指出,中國在數碼通訊及電機製造這兩大領域的表現尤為突出,而半導體專利及電腦技術專利則是增長率最高的範疇。此外,根據德國專利數據公司IPlytics一份關於5G標準專利的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共有21,571個5G標準專利項目聲明,其中華為擁有3,147項,排名第一。

將成數碼貨幣創新者

現時,全球經濟均受疫情打擊,無一倖免。美國首季經濟萎縮4.8%,超出市場預期的4%,而最新公佈的3月領先經濟指標更創近60年以來最大跌幅,意味美國或陷入疫情引發的深度經濟衰退。反觀中國,其2020年首季經濟雖然出現負增長-6.8%,但已經比外界普遍預測的跌幅為低,同時已於3月陸續復工,部分經濟指標亦因而出現反彈:中國高科技製造業的同比增速由1、2月的-13.5%,收窄至3月的-1.1%。

同時,中國亦大力發展其他金融科技基建領域,以促進經濟穩定性和電子商務發展。例如中國現時是全球電子支付系統普及度最高國家,人民銀行亦於上月宣佈在深圳、成都、蘇州等地測試官方數碼貨幣。國際市場研究機構 IDC預計到2023年,中國將有10%的城市開始使用建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貨幣,反映其對中國在全球數碼貨幣版圖上將成為重要創新者的觀點。

疫情令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中國已逐步走出疫情,反而美國仍陷於僵局。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有利國家拉近與美國的經濟總量距離,然而仍需提防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乖張及怪招,畢竟他始終是全球最大的不穩定因素。■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