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批「引導學生做漢奸」

2020-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多個教育團體和代表一致炮轟題目設計偏頗,完全無視日本侵華事實,質疑出題者存心蠱惑學子,「引導學生做漢奸」,促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跟進事件。

教聯會憂試題公正性受影響

教聯會昨日在聲明中指出,今年文憑試歷史科的試卷,其中一題問到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陳述,難免令人懷疑楊穎宇作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科),其政治立場已經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對有考評局高級人員違反專業操守,公然在社交媒體發佈冷血仇恨及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教聯會表示震驚及憤怒。主席黃錦良認為,考試是指揮棒,對教師授課、考生答題都有強大的影響力,涉事人員肩負文憑試出題重責,令人擔心文憑試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會因此受影響。

教聯會強調,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可能會對考生帶來間接影響,大眾對其職業操守有更高的期望,故必須注意言行,為其公開言論負責。

為此,該會強烈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務必嚴肅跟進,檢視涉事人是否適合繼續任職,並盡快交代跟進情況,以釋除公眾疑慮,並要求有關當局檢視目前考評局員工的工作守則,規範其專業道德及言行態度,挽回社會大眾對考評局的信心。

穆家駿:問法帶有極強傾向性

「若讓學生作答同意觀點,是引導學生做漢奸。」中學教師、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則表示,試題中的資料C和資料D都是一面倒講述日本幫助中國推動現代化的一些行動,完全沒有提及其間日本對中國發起的侵略惡行,但就要求學生分析是否「利多於弊」,質疑有關資料和問法帶有極強的傾向性,認為考評局有責任重新檢視相關試題的合理性,並批評題目說法倒果為因,試圖引導學生將案例中的小恩小惠與侵華劣行作對比,是絕對說不過去的講法。

教評會執委會:涉事人員違操守

教育評議會執委會同日發表聲明,嚴正譴責考評局及相關公開試學科擬題人員。該會指,1900年至1945年中日歷史資料汗牛充棟,但該歷史科考題不但略去1900年至1945年間中日關係最主要的日本侵華史事,更選取表面皆偏於日本對華援助、支持的事件,即中國學生得以留學日本,接受速成法政教育,推動中國現代化的進程;借款臨時政府,促成民國的成立。

該會批評,這是明顯及意圖引導部分考生接納日本對中國近代發展的促進,無視當年日本侵華之舉、亡華之心,質疑相關擬題人員可能存在有意圖以個人政治取向,蠱惑學子,借引發「多角度思考」為包裝,蒙混使用歷史資料,或已構成違反擬題守則。

該會認為,涉事人員已違反教育專業操守,更違背香港教育人員必須承擔國民教育應有之義,敦促教育局及考評局,必須認真追究,嚴肅處理,並確保相關事件不可重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