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暴毀港青】涉磚襲警署理大暴動 再多31人被控

2020-05-15
■警方控告11男3女涉嫌參與暴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控告11男3女涉嫌參與暴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昨日再拘捕及落案控告31人,包括最少12名學生涉嫌參與暴動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其中1人年僅13歲。他們當中14人是涉及去年11月理大一帶暴動案的疑犯,將在本月18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另17人則涉及去年8月29日深水囃絡p外非法集結及投擲磚頭的疑犯,將在下月16日於九龍城裁判法庭提堂。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陳振中總督察表示,去年11月於理工大學一帶發生的暴動中,警方拘捕的15名(16歲至61歲)男女包括學生,其中5人事後接受警方保釋候查,另10人拒絕保釋候查,即俗稱「踢保」獲釋。事隔近半年,警方經調查蒐證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認為有足夠證據作出檢控,遂在昨日於全港各區拘捕9名「踢保」者及通緝1名涉案者。

該9名被捕者和另在早前獲准保釋者合共14人,昨日被落案控告一項參與暴動罪,其中4人再被加控一項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1人則被加控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案件本月18日在九龍城裁判法庭提堂,稍後將轉往區域法院受審。

去年8月29日晚上,大批示威者非法集結在深水囃絡p外,其間有人向警署投擲磚頭,更用鐳射筆照射警員。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效下,採取驅散行動並拘捕14男4女(13歲至41歲),當中12人為學生。翌日警方以參與暴動罪名控告當中3人,另外兩人接受警方保釋候查、13人則成功「踢保」獲釋。

事隔近9個月,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專案調查)署理警司盧嘉晉表示,警方經調查蒐證及諮詢律政司意見,昨日再次拘捕當日「踢保」獲釋的12人並通緝剩餘的1人,即12名被捕疑犯連早前獲保釋候查的兩人和被起訴的3人合共17人,昨被落案控告參與暴動罪及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案件將在下月16日於九龍城裁判法庭提堂。

警方強調,拒絕保釋候查而獲釋並不代表就此可以逃避刑責,警方只要有足夠證據便會作出拘控,並呼籲年輕人應守法,一旦入獄及留有案底,將斷送大好前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