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若無社區大爆發 專家料可照常復課

2020-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病毒「零本地確診」斷纜,前日及昨日新增3宗本地個案,但多名專家均表示只要沒有造成社區爆發,就毋須太擔心,並認為這屬全新病毒,難維持28天沒有新增本地個案,市民或需接受持續有零星個案,並建議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醫生應為更多病人留樣本化驗。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衛生署「28天無本地感染」代表疫情受控的指標引自世衛,但新冠病毒是全新病毒,難維持28天無新增本地個案,故若新增個案未有引起社區大爆發就毋須太擔心。

他估計,新增個案的源頭或是回港逾14天並仍帶有病毒的入境人士,因部分人14天過後才發病甚至沒有病徵,無從得知自己具傳播力。

許樹昌認為防疫措施毋須收緊,但暫亦不能再放鬆,復課安排要視乎新增的是否單一個案,只要沒有出現不明源頭社區爆發,復課沒有大問題。

被問及本港與內地關口何時可重開,他認為香港再出現本地個案,相信「對方都唔會歡迎你」,但日後即使放寬,亦可能要求入境人士檢測呈陰性才可入境。

憂有人「求其吐」影響檢測

許樹昌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檢測,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醫生都應為更多病人留樣本化驗。目前,醫管局及衛生署每日合共可化驗5,000多個樣本,加上私家醫院、私家實驗室及大學可做得更多,反而擔心有人在收集深喉唾液時「求其吐」,這會影響檢測結果。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擔心新確診個案的感染源頭,或是外地返港者接受家居檢疫出漏洞所致,希望政府找出過去兩至三周於梨木樹h和荃灣卓明樓曾接受家居檢疫者,並重新檢測病毒,千方百計找出源頭,又擔心再出現酒吧群組傳染,建議執法部門應巡查酒吧,了解是否有效執行法例規定的措施。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認為,由於預期疫情不會中斷,加上每日仍有數百人入境,連續28天零確診是不切實際,但市民防疫意識高,出街戴口罩、經常洗手,連流感亦基本上銷聲匿跡,但目前外地抵港者均家居檢疫,未必太穩妥,如不能做到滴水不漏或會引致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